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馒头事件”:名导需要宽容,媒体无需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6:00 光明网
罗真如

  由于陈凯歌的一句“要告”,《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这几天真是火到顶点。《馒头》还选用了央视12频道《中国法治报道》栏目及其主持人侯丰的镜头。昨天,本报记者采访了12频道的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央视不会参与到这个事情中去。该负责人说,他很奇怪陈凯歌会有这个反应,“没想到,名人是公共人物,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强势群体,我们央视也是强势媒体,以强去对付‘弱’,实在有点……而且制作这样节目的人本身并没有太多恶意,就是开个玩笑而已。”该负责人说,就他所知,央视12频道的上上下下也没

把这个事情当回事。(2006年02月20日稿源《北京娱乐信报》)

  央视12频道负责人说得好,名人是公共人物,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强势群体。名导陈凯歌,当从“馒头阵”里走出来了,大可不必去与一个网络青年或者说一个影迷过意不去。姑且宽容一回吧,不然,着实在有失名家风范。

  我们的生活常有太多的矛盾、冲突、怨恨、愤懑,溅发碰撞的火星。这时,需要一种冷却、一种平衡,消弭闪射的火星,这就是宽容。我们的人际关系充斥太多的挑剔、非难、指责、怨愤,阻碍着人们沟通的路径。这时,需要一种大度,一种忍让,去连接断落的链条,这就是宽容。面对磨檫,宽容是最好的润滑剂,有了它,怨恨可以化作云烟,干戈可以化为玉帛,壕堑可以变为坦途。宽容是名家、强者、能者的专利。如日中天的名导陈凯歌当扛起宽容的大旗,权当胡戈的《馒头血案》只是一场善意的搞笑。

  也希望媒体炒作者也多点宽容。同情弱者固然无可厚非,但恶意炒作名人也不见得就是什么好事。江泽民同志说:“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恶意炒作不仅造成宝贵版面资源和节目时间的巨大浪费;而且极易给当事人带来巨大的伤害,有时还会恶化矛盾,影响稳定;更严重的后果是恶意炒作误导了舆论,助长了不良社会风气。这与我们倡导的新闻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事业”的宗旨是相背的。

  央视毕竟是央视,其宽厚的大家风度的确值得所有参与炒作的媒体好好学一学。制作粗糙的《馒头》竟然选用了央视12频道《中国法治报道》栏目及其主持人侯丰的镜头,可谓“狗胆”包天,然而,央视12频道的上上下下根本没把这个事情当回事。我们期待一个人人宽容的世界,这样,我们的生活将会更加美好,我们的社会将会更加和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