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大气一些行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6:00 光明网
罗京生

  

评论:大气一些行不行
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预赛出场顺序抽签,被国人寄予厚望的李妮娜抽到第一个出场,另外三名中国选手分别抽到第四、第五和第七位出场,而我们的几个主要对手则分别抽到第10、14、19和第22位出场。许多媒体在分析这个出场顺序时,都说中国选手抽到了下签,因为先出场的选手裁判打分总是偏低,中国选手明显要吃亏。

  不料想天有不测风云,都灵突降大雪,比赛不得不推迟,连带着抽签也要重新来一

过。笔者初听到这个消息满心欢喜,以为是老天爷特别关照中国选手,可马上又被兜头浇了一盆冷水,央视的主持人在那里表态了:雪场不比冰场,比赛中间没有扫雪清理赛场一说,前面比赛的人会把雪道弄出许多条条辙辙,给后面选手的助滑带来困难,所以排在后面出场也不好。

  这真把人弄糊涂了,先出场不好,后出场也不好,那么排在中间怎么样呢?笔者担心如果中国选手真的抽到“中间签”,也许裁判打分的兴致还没有提起来,雪道又已遭到破坏,情况会更糟。

  说到底,这是一种小家子气,或者说是底气不足的表现。假如你有实力,那么无论是排在前面出场,或是排在后面出场,在你都无所谓。1983年田径世锦赛,美国运动员刘易斯同时报名参加4乘100米接力和跳远两项比赛,而这两个项目的比赛刚好同时进行。刘易斯参加完100米半决赛获得决赛权后,跑到沙坑边参加跳远比赛,他只试跳了两次(按规定每人可以试跳6次),就又匆匆回到跑道上参加接力决赛,可是他照样夺得这两个项目的冠军。1981年女排世界杯,似乎是古巴女排与俄罗斯女排比赛,中国姑娘在观众席上观战。比赛进行到一半时,孙晋芳小声问坐在旁边的袁伟民希望哪队获胜,那意思是如果中、古、俄三队打成了连环套,什么样的形势对中国队有利,袁伟民头也不回地说:“我不管她们谁获胜。我的目标是全胜。”后来中国姑娘果然是以9战全胜的战绩,第一次登上世界冠军的领奖台。

  我觉得,我们现在很需要这种大气精神,换句话说就是“舍我其谁”的王者风范。别把运动员搞得跟独生子女似的,天一降温,姥姥怕孩子着凉,要给加衣裳,姥爷嫌加得多了,怕孩子捂着,又要减衣裳。当然,这种患得患失的表现可能与运动员无关,是媒体自己的鼓噪,那就更应该小心了,因为媒体是会“传染”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