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切尼一枪打出政治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6:00 光明网
薛涌

  如今,布什的反恐战略随着伊战被一点点地解构,切尼那种在层层保密中的阴冷,就开始让美国人自己也感到害怕了。

  上周末,美国副总统切尼在得州打猎,瞄准鹌鹑却误中朋友,受害者是78岁的律师HarryWhittington,得州共和党的一大“地头蛇”。

  这种事情虽然罕见,但在猎场也时有发生。切尼使用的是散弹,说白了就是一堆小铁珠子,出了弹膛后放射开来,和真正的子弹不同。

  受害者有78岁高龄,但尚无生命危险。这一事故,本是一个政治花边新闻。但几天之内,媒体添油加醋,演成政治风暴,颇为可观。

  让切尼难堪的是,第一,他原来是非法打猎。虽然他是老猎手,但在得州打猎,需要领取一个7美元的印章作为许可证,他不走这个程序,而且每年打一次猎,每年破坏一次法律。第二,事发后,24小时后媒体才获知,公众愤然:如此国家大事,怎么老百姓这么晚才知道?

  不过,这上面两点,还属于小节。毕竟这是个私人猎场的“私事”,副总统也得有点儿隐私。最麻烦的,是美国喜剧产业借此大做文章,掀起一场笑话产业的竞争,切尼成为全国的笑柄。更有人把这些笑话当真,使政治笑话渐渐变成了政治危机。

  美国人为什么把笑话当真?这其实正体现了美国当下的社会政治心理。如今布什政府陷于伊战不能自拔,出师无名,情报门的事情还没有了结,切尼的高级助手在特工门泄密案中有罪辞职,并证明当时泄密是有上面授权的,要求切尼辞职的呼声渐起。在这种情况下,政治笑话就变成了政治风暴了。

  不妨看看几则玩笑。

  CBS的晚间笑星DavidLetterman2月13日晚出场的第一句话是:有好消息!我们终于发现了大规模杀伤武器。那就是切尼!《波士顿环球报》14日的漫画则画着切尼在事故后推卸责任:“我的情报错了。”另有媒体开玩笑:拉登没有打到,竟打到一个78岁的律师!

  网上则更加热闹。有人把那不幸的律师的照片和鹌鹑摆在一起,要求猎手认真分辨两者的区别。有的网站设计了和切尼打猎的网上游戏。甚至还有网上赌博,赌切尼下一个要射击的是谁,结果布什名列前茅。

  本来,枪是共和党的竞选招牌。捍卫持枪权,在最近的总统选举中成了胜点,逼着克里在2004年大选时还全副武装演了一次打猎秀。

  而布什政府在国际上兴兵,形象就是一个持枪四处射击的牛仔。但是,反恐抓拉登抓不到,抓了一个萨达姆,惟一能交代的理由是:反正萨达姆也是坏蛋。可是美国为此死了两千多人,伊拉克在财政上又成了个无底洞,抓这个坏蛋未免代价太大。同时,伊战的情报门与特工门搅在一起,更使人们相信白宫在不择手段发动战争。

  更微妙的是,当年发动伊战,是在民意的支持下发动的。虽然布什政府有误导公众之责,老百姓自己也无法将责任撇清。毕竟大家到了2004年还在投布什的票。现在撤回对布什的支持,要求从伊拉克撤军,既不负责任,又是自己打自己的嘴巴。选了这样一个总统,惹下的麻烦,还得自己埋单。在这种痛楚和焦虑下,切尼打猎事故来得正是时候。

  大家正好一笑解千愁。

  不过,这种笑,是反省式的笑。笑得越多,布什政府就越成了笑料。特别是切尼,生性喜欢保密,和媒体关系甚坏,这次媒体有了报复他的机会。更重要的是,切尼的形象阴冷凶狠,一般情况下不会讨人喜欢。但“9·11”后,世界就是个阴冷凶狠的世界,美国人觉得要有这么一号铁腕执掌权力才踏实。在许多人眼中,切尼就是白宫的主心骨。

  如今,布什的反恐战略随着伊战被一点点地解构,切尼那种在层层保密中的阴冷,就开始让美国人自己也感到害怕了。所以,这个政治闹剧的潜台辞是:我们跟着一个连鹌鹑和78岁的律师也分不清的将军出征作战。这样盲人骑瞎马,会打出个什么结果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