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甘肃科研人员查明气候变暖对作物结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6:37 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华社兰州2月25日电今年2月份以来,甘肃省科研人员利用甘肃省区域60个观测站40多年的日平均气温资料,通过积温和作物种植面积的对比分析,查明了气候变暖对夏秋作物种植结构的变化规律。

  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兰州气象台的科研人员分析发现,甘肃省1987年至2003年气温为持续上升趋势,1986年是气候变暖的突变点,1997年至2003年连续7年持续迅

速攀升,并连续出现5个暖冬。科研人员采用积温和负积温与甘肃境内种植的冬小麦、春小麦和玉米种植面积对比分析发现,甘肃中部旱作区负积温与冬小麦种植面积为显著正相关,与春小麦种植面积为显著负相关;积温与甘肃河西灌溉区春小麦和甘肃东南部冬小麦的种植面积显著负相关;积温与甘肃河西和河东玉米种植面积为显著正相关;气候变暖使甘肃中部冬小麦种植面积迅速扩大、春小麦种植面积减少;甘肃东南部冬小麦和河西春小麦种植面积减少;全省玉米的种植面积迅速扩大,夏季作物种植结构发生显著变化。

  科研人员介绍,积温是某一时段内逐日平均气温之和。它是研究作物生长、发育对热量的要求和评价热量资源的一种指标。

  通过甘肃境内的60多个气象观测站研究发现,气候变暖对冬小麦种植区向西北伸展和安全越冬提供了有利条件,也为其他作物的生育提供了更多的热量资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