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海三万进城农民为家乡“输血造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7:09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宁海记者站陈勇周武军方敏通讯员冯晓燕)在苏州办模具企业的宁海县长街镇洋湖村村民胡广良,这几天忙着把村里闲置已久的老厂房进行翻新,准备投资300万元在村里开办一家文具注塑厂,计划今年5月投产,当年可望为村集体增加5万多元的收入,并解决本村100多名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在岳井村,常年在外从事雕刻生产的村民卢尚俊等40人,除了自筹270万元资金帮助村里进行自来水工程二次改建和疏浚河道外,今年也准备在村里投资兴办企业。

  笔者从宁海县农办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春节期间宁海至少有3万离乡进城农民自发为家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开展捐献活动,到目前已筹集到用于农村道路、环境、办公楼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助学帮困等各项公益活动的资金4000多万元,而回乡兴办企业、投资在百万元以上的农民企业主有30多人。

  宁海每年外出打工经商的农民有12万人。凭着勤奋好学、吃苦耐劳的拼搏精神,大批农民在外办起了企业,走上了致富路。今年春节,外出农民回乡的一个重要话题是:改变家乡面貌、为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好孩子集团宁海分厂老总向老家下山前村捐款60万元用于通村公路建设;九鼎大和集团老总为月兰村、长胜村捐款63.8万元用于改变村庄面貌;在上海经商的新塘村村民王其选,得知村里建造综合大楼遇到资金困难后,捐献50万元,并许诺在3年内出资500万元用于村里各项公益事业。据统计,仅长街镇各村今年春节回乡村民自发募捐建设新农村的资金就有700多万元。

  除了积极为家乡改变面貌“输血”外,一些外出的民营企业主回乡投资兴办企业,为新农村建设营造“造血”功能。力洋镇储家市村村民储善会在山西太原拥有一家产值超千万元的泵业加工企业。这次一回家,他就着手在家乡建立分厂。他说,虽然已在外地安家,但家乡的情结难以割舍。这几年村里变化挺大,但村民的口袋却没有鼓起来,村集体收入也比较薄弱。因此,他希望通过兴办企业带动家乡的全面建设。

  短评

  城乡共建新农村

  陈康法

  宁海3万离乡进城农民春节期间回家乡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热情令人感动。它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在新农村建设中,除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和农民主体作用外,还要调动一切积极力量,拓宽社会参与途径,引导人才、智力和资金等资源流向农村,支持农业,服务农民。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为全党全国的行动。”与城市相比较,农村是相对落后的地区,农业是弱质产业,农民是弱势群体,“三农”发展需要全社会的呵护,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需要全社会参与。目前,我市已涌现了奉化尚田二十多名企业家成为村级“经济顾问”,象山建筑业离乡业主热心村里公益事业,慈溪私企老板回村当村主任、村书记等动人事例。一个全社会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氛围正在四明大地形成。

  农村期盼更多的企业家到农村担任“顾问”、“高参”,也期盼更多的游子回报家乡,为新农村建设“输血造血”。同时,农村还盼着城市里的企事业单位和事业有成的人士开展形式多样的结对活动,城乡互动,村企互动,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