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海五农民告赢县国土资源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7:15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董小军)承包地被非法占用,村民向行政部门投诉,责任者被责令退还土地,但村民对处罚决定并不认可,他们认为应对责任者作出更加严厉的惩处,恢复被破坏的土地,并以此为由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状告当地国土资源局。近日,宁海县人民法院作出判决,确认县国土资源局原先的处罚决定违法。

  企业强占土地受罚

  原告蒋增训等5人是宁海县跃龙街道枧头村村民,2004年9月6日,有人用挖掘机开道,毁掉了他们在承包地上的农作物,并强行占用了部分土地。当年9月23日,他们向宁波市国土资源局投诉,要求查处这起违法案件。去年4月,宁海县国土资源局作出处罚决定,认定宁海县某公司未经批准,在村民的承包地上动工填土建道路,非法占用土地20380平方米,倾倒渣土12228立方米,责令该公司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其倾填的渣土被没收。

  农民状告政府部门

  但村民们认为,这样的处罚决定太轻了,应责令企业拆除在违法占用的土地上建成的建筑物,恢复土地原状。去年4月15日,蒋增训等5位村民向当地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状告宁海县国土资源局,要求撤销这个处罚决定,将这起严重的违法案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相关人员的刑事责任。去年5月17日,法院公开审理此案。庭审中,如何处罚土地违法者成为了双方争论的焦点。被告代理人表示,根据宁海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这家企业占用的土地是建设留用地和待置换用地,符合土地征用总体规划,因此作出责令退还土地,没收建筑物的处罚决定是正确的。但原告说,在法律上根本就没有所谓建设留用地的概念,本案所涉土地在占用前一直由农民耕种,毫无疑问属于农用地。即使建设留用地的说法成立,也只意味着,这些土地可以在上报并经过省级政府或者国务院批准后,才可能转换成建设用地。庭审后,由于其他原因,法院一度中止了对本案的审理。去年11月16日,法院恢复了对这起涉及土地违法案件的审理。其间,本案所涉土地经过国务院批准,同意由宁海县政府征用。

  村民说法获得支持

  近日,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确认宁海县国土资源局作出的处罚决定违法。法院认为,《土地管理法》只规定了三种土地性质,即农用地、建设用地和未利用地,并不存在所谓的建设留用地和待置换用地,根据该法第76条规定,被告应该作出拆除土地上建筑物,恢复土地原状的处罚。但由于本案所涉的土地已经国务院批准转为建设用地,因此,撤销原先的处罚决定已无实质意义,故只是判决被告的具体行政行为违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