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象山港难留“保洁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7:15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王量迪实习生卢江丽

  四年前,当名为龙须菜、羊栖菜的两大海藻成功落户象山港时,正为港内海水日趋富营养化而烦恼的人们无不拍手叫好。然而今天,这两种既可食用又能净化水质的大型海藻却已销声匿迹———

  大型海藻可防止赤潮发生

  龙须菜和羊栖菜是两种既可食用又能净化水质的大型海藻。四年前,我市先后从福建等地引入,启动了“象山港高温期大型海藻试养及高温期水质和生态调控作用的研究”项目。

  据水产专家介绍,目前象山港海域年均总氮量已超过四类水质标准,而大型海洋植物“海藻”则是公认的解决水体富营养化的首选。显然,龙须菜和羊栖菜的引入,为象山港找到了既适宜高温期生长,又能调控水质的“保洁菜”。

  项目鉴定报告显示,我市自2002年10月在象山港海域开展龙须菜和羊栖菜的试养后,探明两大海藻对养殖海区的磷、氮吸收力极强。其中,奉化湖头渡养殖区的龙须菜,每亩每月平均可去除9001.2吨海水中的磷,可去除3113.4吨海水中的氮(磷、氮是引发赤潮的主要原因),这对减轻局部海区营养负荷,防止赤潮发生具有非常突出的作用。

  “卖难”毁了海藻养殖前程

  然而,龙须菜和羊栖菜的养殖虽在象山港海域获得成功,但养殖户们却因遭遇“卖难”,纷纷弃之不愿试养了。

  一位养殖户告诉记者,当初试养这两种海藻时,担心的是养不好。养了之后感觉不错,它们能耐受高温,最佳养殖时间在每年的3月下旬至11月底,其中龙须菜每月亩产量最高可达250公斤。但令人心烦的是,满怀信心捞上来的龙须菜,福建等地客商开出的每公斤干货价格只有3.2元至3.6元。他坦言:“花费心思养出来的东西,竟还不及随便养养的本地海带,谁养?”

  目前,象山港海域的龙须菜和羊栖菜养殖已经停止。这一项目的承担单位、亚泰水产实业公司负责人林亚文告诉记者,主要原因是:销售渠道窄小,出售价格低,加工企业少,市场竞争力弱,经济效益低。如果继续养殖,无人收购的大量海藻烂在海上,将会造成海水的二次污染。

  东山再起尚需龙头企业带

  那么,龙须菜和羊栖菜是否将永远告别象山港了呢?据水产专家介绍,龙须菜和羊栖菜价廉物美,既可凉拌食用,也可直接炒食。同时,两大海藻由于具有独特的化学结构和特性,是目前制造琼胶、琼胶素的主要原料,可在食品、化妆品、油漆、农作物、纺织品、造纸和建筑业等领域中得到广泛应用。此外,它们因具有抗菌、抗过滤性病原体、抗癌、抗血凝的特点,还可用于医药方面。因此可以断言,养殖龙须菜和羊栖菜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项目承担单位的项目负责人、奉化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吴望星分析认为,由于启动龙须菜和羊栖菜试养这一项目时,重点考虑的是减轻养殖海区的营养负荷,没有充分规划两大海藻的销售及其产业链的形成,因而导致“卖难”现象。不过,通过几年的试养,不仅充分证明了象山港海域完全适合大型海藻生长,同时也培养了一批富有经验的养殖户,今后一旦出现龙头企业,解决销售并能形成完整的产业链,象山港海域大型海藻养殖业东山再起不是没有可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