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摩公司实验室“民建公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7:15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朱宇洪涛)近段时间,余姚富达电子公司的徐立军成了宁波西摩电器有限公司的常客,他带着一批批生产材料样品来,又带着一份份检测报告回。而5个月前西摩还没有把它的ROHS实验室向社会开放时,徐立军做一次这样的检测要跑上海,甚至飞香港。

  欧盟ROHS指令的生效期日益临近,能否以合格的材料生产出符合环保要求的产品,对于宁波众多以欧盟国家为主要目标市场的小家电生产企业来说,是一件生死攸关的大事。

面对这次“环保大考”,作为余姚小家电龙头企业的西摩公司也丝毫不敢大意。两年间,西摩公司陆续投入了500多万元资金,建起了拥有一流设备的ROHS实验室。

  “这个实验室引起了政府部门的关注,他们希望西摩公司向全社会提供检测服务,并承诺了税收减免、财政补助等优惠条件。”西摩公司董事长潘志强告诉记者,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西摩公司于去年8月底把内部实验室独立了出来,成立了宁波华东电器检测有限公司。

  作为一家专门针对ROHS指令的检测机构,华东电器检测公司的成立迅速引起了周边企业的关注。到上月中旬,公司已经为270多家企业出具了近千份检测报告,这些企业除了余姚本地企业,不少是来自慈溪、奉化甚至浙南的永康等地。

  “以前我们要检测一个电吹风,就要跑到香港,来回20多天,检测费用也不菲。但如果自己购买检测设备,投资太大,而且利用率不高。”当地一家著名小家电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华东电器检测公司的成立,解决了当地企业的一个大问题。前段时间,他们通过检测发现了两种“问题”原料,现在正在寻找替代材料。

  实验室“民建公用”,意味着华东电器检测公司收费远远低于市场价格。“虽然有政府补贴这一块,但企业实际上是在亏本运行。”但潘志强心里有另一本账,“我们看中的是今后将开发的衍生性服务,如为其他企业寻找替代材料,甚至成立替代材料采购中心等。”

  据了解,我市仅余姚、慈溪需要检测服务的小家电企业就有8000多家,正是看中了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目前华东电器检测公司正在继续扩容,场地和设备等方面的两次投入将达到1000万元左右。

  余姚市经发局副局长黄和庆说,每一个行业都有一批技术实力较强、设备先进的龙头企业,通过适当的政策引导,鼓励其将部分设施与社会共享,成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无论对于创新政府对中小企业的服务,还是加快中小企业技术进步,都是一件事半功倍的事。

  相关链接

  ROHS指令全称为《关于在电子电器设备中禁止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指令要求,2006年7月1日以后投放欧盟市场的电子电器产品不得含有铅、汞、镉、六价铬、多溴联苯和多溴联苯醚等有害物质,否则不得进入欧盟市场。作为电子电气产品出口大市,我市有上万家生产企业涉及欧盟ROHS指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