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实实在在地让农民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7:29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不论是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还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我认为归根到底都是让农民快快乐乐地过上好日子、实实在在地得到实惠!”黑龙江省阿城市委书记赵坤,在与记者交谈时谈了他的这一朴实观点。

  他的话并非虚言。新年伊始,阿城市决定由地方财政出资对6000名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实施免除学杂费和教科书费的“两免”政策。此举开创了东北三省城区实行免费义务

教育的先河。同时,阿城市又实施了提高城乡贫困救济金、提高敬老院老人生活费等“两提高”政策。由此,阿城也成为黑龙江省发放敬老院老人生活费、农村贫困户救济金水平最高的县级市。阿城位于哈尔滨市东南,有近40万农村人口。2005年,该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338元。

  谈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赵坤说,县(市)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阵地。从阿城的实际来看,发展生产是根本,农民生活宽裕是核心。因此,在新农村建设中,阿城市把发展生产放在首位,把农民增收作为落脚点。为此,阿城市委启动了“新四化”的发展战略:加快农业产业化,实现农民持续增收;加快农村工业化,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加快农村城镇化,改善农村物质条件;建立健全新组织,加强农村社会化服务。

  目前,阿城市正着力引进肉牛屠宰、生猪屠宰、玉米深加工、奶产品加工等产业化龙头项目,力争培育一批牵动力强、辐射面广的龙头企业,形成适应市场需求的名优产品和优势产业。如今,阿城市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已达69家,带动农户17500户。

  “我们力争到‘十一五’使年财政收入突破10亿元,这样每年就有1亿元可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支持特色种植业、养殖业,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每个村得到的支持近百万元。实现工业反哺农业。”赵坤心里有着一个具体的目标,“今年我们将投资上亿元修通乡通村公路240公里,农村合作医疗今年全面实施,两年内全部解决农村自来水问题。”

  

实实在在地让农民受益
赵坤向记者描绘了一幅新农村的发展蓝图:新阿城应该是一个使城乡的贫困群体人人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的阿城;应该是一个使每个老人都能老有所养、安度晚年,每个少年儿童有学可上的阿城。新的阿城应该是经济繁荣发达,优美秀丽、面貌焕然一新的阿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