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立足实际狠抓落实 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7:34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2月25日讯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今天在济南结束。省委副书记高新亭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中央和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立足实际,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稳步扎实地推进新农村建设。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廷生主持会议。

  高新亭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中央在新时期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是

对新阶段“三农”工作指导思想的进一步深化,充分反映了时代要求和群众愿望,对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保持国民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新农村建设的重大意义,全面贯彻中央和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抓住机遇,扎实工作,有所作为,努力推动山东新农村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高新亭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按照中央提出的“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二十字要求,突出重点,扎实推进,确保取得实效。要始终把发展农村生产力放在首位,坚持以发展农村经济为中心,认真落实中央和省里的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要在坚持粮食生产“三条底线”、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结构,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建设。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增强企业辐射带动能力。要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在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同时,广辟就业途径,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按照培育“有文化、懂技术、懂经营”新型农民的要求,加强农村劳动力知识和技能培训,提高农民就业创业技能。要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范围,把投资重点向农村倾斜。特别要搞好农村“路、水、电、气、医、学”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要积极稳妥地搞好村庄环境整治,重点抓好道路整修、给排水设施、垃圾处理等突出问题,切实让群众享受到新农村建设的成果。要深入开展平安、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强化农村治安整治,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创造安定和谐的农村社会环境。要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完善乡村治理结构,健全完善在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机制。

  高新亭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中央和省里的部署要求,正确理解和把握政策,稳步推进实施,确保新农村建设顺利健康发展。要坚持城乡统筹,不断加大对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支持力度。抓紧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多渠道筹集新农村建设资金。要在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前提下,尊重农民群众首创精神,通过改革创新激发农村发展活力。要尊重群众意愿,广泛听取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意见,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新农村建设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不搞一刀切。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群众的承受能力,合理确定目标任务,科学制定规划,决不能盲目攀比、急于求成,更不能通过加重农民负担和增加乡村负债搞形象工程。

  高新亭强调,推进新农村建设关键在班子、在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新农村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大事来抓,切实建立起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积极参与的新农村建设工作推进机制。要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新农村建设的浓厚氛围。要按照省委“三个体系”建设要求,建立健全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工作评价机制,确保新农村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要以正在开展的第三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为契机,加强对农村广大党员干部教育,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中的核心领导作用。

  最后,高新亭对春季农业生产作了部署。他要求各地切实加强春季麦田管理和春耕备播工作,做好农资供应。抓好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治、畜产品检疫监管,做好应对突发疫情的各项准备工作。搞好造林绿化,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和各项防范措施。积极组织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保障春季农业生产用水,为农业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延明、副省长贾万志出席会议。会上,烟台等6个市县区作了大会发言,部分县市区书面交流了新农村建设的经验做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