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功能数码时代的“剩余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7:35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这个按钮是作什么用的?”、“这玩意儿怎么死机了?”眼下,数码产品设计得越来越精致,功能也越来越多,消费者常常被促销员宣传得晕晕乎乎,买回去才发现自己成了新时代的“买椟还珠”者:直到数码产品被更换,很多功能连碰都没碰过。业内建议,挑选数码产品,消费者必须先认清需求,一味追求多功能,就会出现“剩余消费”现象。

  MP3:音质和电池最重要

  最早的MP3只能播放音乐,到现在不少高端MP3已经具备FM收音、录音、图片浏览、文本阅读,MV播放等功能,这么多功能是否适合所有人呢?

  业内人士介绍说,首先,如果消费者常常在户外听音乐,那么体型小巧、播放时间长的MP3才是最佳选择。一般来说,与播放MP3无关的功能,如图片浏览、电话本等,会使电路设计复杂,增大干扰从而影响音质。特别是那种功能多、价格便宜的MP3,功能越多,对电路板设计要求越高,先进数字音频编码和解码技术芯片的数量也越多,如果散热和布局设计没有跟上,用一、两个星期就坏也是常有的事情。

  对于眼下流行在MP3上加个彩色液晶显示屏从而可以播放视频电影的MP4,专业人士说,由于实在太小,屏幕小于1.5英寸的MP4可以基本不考虑,屏幕尺寸大于2.5英寸才能获得基本的收看效果,他提醒说,屏幕越大耗电量也越大,播放时间也就越短,目前市场上的MP4播放时间普遍短于6小时,更何况在户外播放时,使用者也不大可能静下心来欣赏视频。因此,一般的消费者只需购买音质好、能显示歌词和录音的MP3就足够了。

  手机:铃声和屏幕很关键

  手机搭上拍照功能,几乎成为眼下所有手机的“标配”。不过,来自夏新等手机厂商的技术人员说,购买超过100万像素摄像头的手机,实际上不值得。专业人士算了一笔账,市面上200万像素手机比普通手机至少贵上1500元,而用1500元,则可以购买一部很不错的400万像素相机。彩信本身就有限制,200万像素的相片必须被压缩到100万像素以内才能被网络传输出去。

  至于听歌、听广播、看电视、上网等功能,家电卖场的专业人士说,一方面,这些手机功能的普及需要下一代网络的支持,另一方面,手机功能太多,电池消耗也快,而且由于内存有限,更容易出现手机死机等软件故障。五星电器手机部经理汪一鸣说,屏幕显示精细、铃声大且不破音,应该是市民选购手机的重要判定因素。而来自易观国际调查公司的数据也证实,目前,市价在1500元以下的低端洋品牌手机的市场份额正越来越大,而一味追求功能全的高端国产手机市场份额却呈现萎缩趋势。

  相机:许多功能用不上

  “有个500万像素,你都和影楼师傅一个级别了,何苦再追求800万?”某摄影爱好者对记者说,普通的市民买相机,无非拍拍人像和风景,有500万像素、3倍光学变焦就可以了,需要注意的功能是防抖动和电池待机时间,至于800万像素、12倍光学变焦、ISO设定,一般用户其实都用不着。还有些数码相机机身与镜头之间可以旋转270度,看上去很另类,价格也因此高出800—1000元,其实这种机型按键设计得并不方便,不实惠。

  南京日报记者秦宵喊张希(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