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乔家大院》收视创新高,编剧笑对网友挑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7:36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一部描写近代晋商代表人物乔致庸一生传奇的电视剧《乔家大院》在央视一套播映一周,就获得平均8.97%的收视率,在北方地区更是超过了去年的《汉武大帝》收视率。不过,这几天有不少网友在网上发表评论指责《乔家大院》中错误不少,但乔氏后人倒是力挺《大院》,觉得电视剧体现了乔致庸的经营理念,拍摄得很成功。

  主创沉着面对观众质疑

  观众的质疑声主要集中在两点上。

  质疑一:《乔家大院》明明发生在山西,为何演员们满口“京片子”?

  主创回答:央视规定影视剧制作不许使用地方话。针对观众的质疑,记者昨天采访了该剧编剧朱秀海,电话那头他爽朗地笑着:“乔致庸说的也不是正宗的山西话,而是祁县话,但祁县话很少有人听得懂。我们一开始也考虑到用山西话,但怕南方观众听不懂。所以统一用普通话,带点京味儿。后来央视规定影视部门创作必须使用普通话,我们正好赶上趟了。”

  质疑二:同样都是动乱史上具有悲剧色彩的商界英雄,为何《大宅门》里陈宝国越演越精彩,而《乔家大院》里陈建斌显得没有神韵,有些夸张呢?

  主创回答:他的年龄段很合适!总导演胡玫对陈建斌显然很信任:“他的年龄段挺合适的,看了《结婚十年》后就定下他了。”对于乔致庸的性格演绎问题,胡导说:“人家是个商业奇才,性格当然和别人不一样,总不见得让《乔家大院》主人公和《大宅门》的主人公性格一样吧?我觉得建斌演得不错,虽然他的形象不是很魁梧很英俊,但他那双眼睛透着商人那股精明劲。同时,建斌平时笑眯眯的,待人很谦和,很像我想象中的乔致庸。”

  乔家后人“力挺”《乔家大院》

  和观众不断挑刺不同,电视剧《乔家大院》播放以来,受到了乔致庸后人一致认可。乔氏第7代后人乔燕和昨天在电话中激动地向记者表示:“《乔家大院》拍得很好,把祖辈艰苦创业的事迹搬上电视是件大好事。”

  “我现在年纪也大了,所以一直想把祖爷爷乔致庸的故事展现一下。”乔燕和说,“朱秀海和胡玫两位老师都很优秀,对此已经做了多年的研究。有的地方比我了解的还多。”看过全剧后,乔燕和十分激动,“电视剧虽然有些地方和史实有些出入,但我相信他们是善意的,是为了更好塑造祖爷爷当时的生活状态。我觉得,电视剧只要能体现祖爷爷的经营理念就行。至于他的生活方面,多高、多胖、腰围多少,我并不是很在意。”而老人最后对陈建斌的表演也夸奖有加,“我觉得挺到位的,不错。”

  网友问编剧答

  网友:乔致庸上考场的时候,家人去告诉他哥哥病故,为什么他们能随便进入考场呢?

  编剧:那个年代,在考场后头喊人是可以的,况且我去过那个考场,是真实的。

  网友:那个时候的大家闺秀都应该裹小脚,为什么蒋勤勤演的陆玉函能够健步如飞?

  编剧:商家和官宦家庭情况不一样。网友:这个戏演的是晋商,为什么一些晋文化的代表,汾酒、晋南的馍、晋中的面,都没出现呢?

  编剧:这只是电视剧,不是深入研究山西文化的专题片。

  南京日报记者章杰(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