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兴隆镇“四在农家”成农民赏心乐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7:41 宁夏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 张旭东 吕耀明)近日,笔者在西吉县兴隆镇王河、单家集、代段村采访,所到之处,家家户户庭院干净,不少人家的窗台下,一排排拖鞋显示出主人和城里人一样讲究。

  兴隆镇从2004年开始的“富在农家,学在农家,乐在农家,美在农家”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顺应农民求富、求学、求乐、求美的需求,从农民最关心、要求最迫切的实际问题

入手,通过“七个一”和“五通三改三建”,把创建活动落到实处。“七个一”即帮助农民找到一条致富增收的路子,家家户户有一幢宽敞整洁的住房,有一套家具和家用电器,安装一部家用电话,掌握一门以上农业实用技术,有一间卫生厨房和厕所,有一种以上健康有益的文体爱好。“五通三改三建”即通电、通水、通路、通电话、通广播电视,改居住环境、改厕、改灶,建文化广播室、对外宣传栏、体育娱乐场所。

  围绕“四在农家”创建活动,该镇积极为村民创造致富条件,目前已形成了集种、养、贩、加、销一条龙服务的市场网络。2005年,该镇机修农田4640亩,劳务创收达2905万元,人均650元。镇上投资300多万元,完成主要街道排水、市场硬化、修建环城柏油路、便民服务楼等工程,新建沿街商品楼3264平方米,小城镇及园区建设完成投资3000万元,专业粉坊由去年的1728座发展到今年3128座,农民人均纯收入2096元,增长幅度位居全县前列。期间,代段村沼气池成为300多户农民的致富池,王河村的规模养牛超过千头,罗庄村的瓜菜小有名气,陈田玉村的板糖和麻花销售四方,这些村又相继抱回了区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牌匾。

  物质生活优越的兴隆镇人,精神生活更丰富。反映农村经济发展、文化环境、计划生育等方面变化的“文化墙”、“格言牌”等,已经成为兴隆镇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柴灶改成沼气灶,石块垒砌乒乓球台和花坛,平整后的打谷场竖起了篮球架。文艺汇演、体育比赛成了兴隆镇农民常盼常有的赏心乐事。单家集村每年春节前都举办一场篮球邀请赛,今年已经是第五届了,固原、隆德、泾源等县以及甘肃静宁等周边地区的球迷纷至沓来,成群的牛羊、四面八方的皮毛贩运户和各种市场信息也随之滚滚而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