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今年培训技师2万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7:46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2月25日讯我省今年职业培训目标确定,计划培养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人员11.5万人,其中技师要达到2万人。以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统领,我省将把培训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使之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

  近年来我省职业培训工作有了很大发展,首席技师及金蓝领培训工程等在全国具有创新意义的政策措施,调动了社会各方面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的积极性。2005年,通过各方

面的共同努力,我省顺利实现“双十”目标:全省培养高级技工及以上职业资格的人员11.1万人,比上年增加40%,高级工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一线职工的比重达到10%以上。技能人才严重短缺的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总的来看,我省高技能人才比重仍然偏低,劳动者素质还不能适应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要求,职业培训工作还需要大力加强。

  为了实现今年的培训目标,各级劳动保障部门把职业培训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注意发挥行业和企业的作用,把企业培养作为重点。推动企业普遍建立首席技师制度,以此建立高技能人才培养选拔机制,建立培训、鉴定和使用待遇相联系的培训制度。劳动保障部门将研究改进职业技能鉴定方式,使其更加适应企业需求。

  此外,我省还将扩大高级技工学校招生规模,指导和动员职业院校参与高技能人才培养。我省要求,劳动保障部门要把培训任务交给技工学校去做,同时把培训就业的各项扶持政策集中用于推动学校发展,依托技工院校建立公共实训基地,开展公共实训。技工院校要明确定位和方向,认真研究探索技能人才培养规律,加强校企联合,建立多元化的办学体制,调整生源结构,创新培养模式,真正把学校办成适应高技能人才培养和就业培训要求的,多元化、多功能的综合性培训实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