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首次出现人患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8:05 东方早报

  早报驻浙江记者 施莹 综合报道

  卫生部昨日通报,浙江省、安徽省分别确诊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

  浙江患者

  发病前两次前往安徽

  患者一,有某,女,9岁,学生,浙江省安吉县人。2月10日发病,临床有发热、肺炎表现。经调查,患者发病前两次到过外地亲戚家(安徽省广德县),其亲戚家在此期间曾出现病死鸡现象,患者的感染来源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患者标本进行检测,并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核检测,禽流感病毒(A/H5N1)核酸均为阳性。目前,患者病情危重,正在积极救治。浙江省卫生部门已对可能与患者有过接触的600余人次进行了严密排查。至今未发现有临床异常表现者;疾病预防控制部门已对有关场所进行了彻底的消毒处理,在医疗机构和学校加强了疫情监测和主动搜索。

  当地各级农业部门也开展了动物疫情的排查防控,对患者所在地及其周边地区和该县其他各乡镇家禽开展逐户逐只排查,未发现家禽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也未发现鸟类异常情况;同时采集大量家禽等样品进行实验室检测,均未检测到高致病性禽流感病原。

  安徽患者

  当地发生禽流感疫情

  患者二,王某某,女,26岁,农民,安徽省颍上县人。患者2月11日发病,临床有发热、肺炎表现。经调查,患者发病前有病死禽接触史。农业部门从当地病死鸡病料中分离到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患者标本进行检测,并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核检测,禽流感病毒(A/H5N1)核酸均为阳性。目前,患者病情危重,正在积极救治。另据报道,该患者所在颍上县也于昨日证实暴发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当地政府按照有关应急预案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加大防控力度,已扑杀集台村及周围饲养的家禽200多只。目前,疫情已得到控制,没有扩散蔓延。

  卫生部专家组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确诊病例定义和我国诊断标准,判定两名患者均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

  两名患者的有关情况,卫生部已向世界卫生组织、港澳台地区和部分国家通报。

  农业部长

  禽流感可能大范围暴发

   农业部部长杜青林昨日也表示:“从目前情况分析,我国大范围暴发禽流感疫情的可能性还不能排除,但发病后控制在疫点上的能力在逐步增强。”

  2005年全国共发生31起家禽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1起候鸟疫情;涉及13个省份、32个县(市、区);发病家禽共计16.31万只,死亡15.46万只,扑杀2257.12万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