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学生均公用经费,上海河南相差50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8:2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据新华社电】 在现行的教育法框架下,义务教育财政投入基层化,贫困地区政府因此担负着很重的压力。据了解,1998年国内小学生均公用经费最高的上海与最低的河南相差近10倍。到2005年,上海市的生均公用经费与河南农村已相差了50倍。中国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正在默默地影响教育的公平。

  中国近十年来的经济发展使得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孩子可以在有游泳池、天文馆

的学校里上课。但在部分西部农村,孩子们却依旧用着破桌子烂椅子并时时担心会因家里交不起学杂费而辍学,以至于此前有基层校长高呼“农村学校像非洲,城市学校像欧洲”。

  另据教育部统计,2004年中国大中城市中小学辍学率几乎为零。相比之下,农村小学辍学率达到2.45%,农村初中辍学率为3.91%,其中有7个中西部省区超过5%。农村孩子辍学近年来有抬头之势。

  国务院法制办教科文卫司司长张建华说,为此,修订草案在义务教育经费保障以及义务教育经费来源等方面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要求省级政府,而非县级政府,来承担管辖区域内义务教育经费的统筹。另外,政府“在财政预算中将义务教育经费单列”,并在预算中“向农村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城市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倾斜。”

  修订草案还规定,“中央财政承担向西部、中部农村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义务教育教科书所需经费。”

  中国政府此前已承诺,2006年-2010年5年间从财政中拨出2180亿元作为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两年内,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编辑芒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