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含氟”电器仍能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8:31 大众网-生活日报

  3月1日起,我省将禁止生产、销售含氟利昂的冰箱、冰柜、家用空调、汽车等产品。7月1日起,将在全省范围内淘汰氟利昂和哈龙两大类消耗臭氧层物质。这对我省家电企业和居民生活会产生什么影响呢?日前,省环保局有关专家表示,禁止含氟利昂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对我省家电生产企业影响不大,而市民家中目前的含氟利昂电器仍能够正常使用。

  家电企业早已停用氟利昂

  “这项规定对我省冰箱、冰柜、家用空调、汽车等生产企业不会产生冲击。”省环保局国家合作处专家杨征表示,早在几年之前我省就已经开展淘汰氟利昂的工作,现在我省基本上没有氟利昂生产企业。而由于多家家电生产企业早在几年前就停止在电器生产中使用氟利昂,全面淘汰氟利昂对我省家电生产企业的影响并不是很大。

  泡沫、清洗剂生产企业将受影响

  据介绍,在氟利昂的销售和流通领域,我省还有几十家大小企业,主要涉及到泡沫生产、清洗剂、气雾剂生产以及化工等行业,其中,泡沫生产小企业大约有二三十家左右。因此,“禁氟”对使用氟利昂作为制冷剂、清洗剂的企业会造成一定影响。此外,具备冰箱、冰柜、空调维修资格的单位配备氟利昂回收设备、进行无害化转换可能需要增加一部分投资。省环保局专家表示,全面“禁氟”7月1日才开始,这为相关企业留出了缓冲期。

  市民“含氟”家电可继续用

  记者了解到,通告对市民自用的“含氟”家电影响不大。省环保局专家介绍,市民家中的含氟电器一般是2000年前生产的老式冰箱、冰柜、空调,这部分电器大多使用多年,居民如果不更换的话,这类家电目前还能继续“服役”。但“含氟”家电要到指定的具备资质的单位进行维修,充灌时必须使用此前回收的氟利昂。

  省环保局专家介绍,市民不必对氟利昂过度恐慌。在生产领域,氟利昂是一种用途广泛的制冷剂,日常生活中不会对市民生活和健康造成影响。

  本报记者蒋波任鹏实习生张佳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