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海民间助学让200贫困生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8:49 新桂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北海讯(记者许海鸥)合浦石康镇初二年级的孤儿陈宗升昨天拿到了由北海民间助学组织为他从香港筹集来的250元助学款,由于他的杂费已经减免且还免交了书费,这个助学款正好给他当了生活费。今年春季开学后,与陈宗升一样,北海市辖区内的200多名特困学生除了获得国家减免的杂费,还拿到了由民间组织为他们筹集的助学款,共4.5万元。这是记者跟随民间助学组织下乡助学了解到的。

  父母早逝的陈宗升平时靠年迈的祖父在家种田供他和姐姐读书。去年秋,接受春蕾计划完成9年义务教育的姐姐因无能力再读书,便给为她牵线助学的民间助学组织写信,要求将过去的资助转给弟弟“因为爷爷老了,我还不能很快找到工作。”经过了解后,香港资助人继续资助了弟弟。今年春季开学,陈宗升回到学校就连遇上几件好事,一是国家不仅减免了他的杂费,由于他属于特困学生,还免掉了书费。二是民间组织给他的助学款,可以让他3个多月不用向年迈的祖父要钱。

  他告诉记者,每周伸手向祖父要10多元的生活费,都让他有种负罪感。所以,他不止一次地想过辍学打工,减轻家人的负担。

  记者从北海民间助学组织中了解到,国家对农村中小学生减免杂费后,民间助学组织对贫困学生的扶持政策也有所改变,小学从过去的每学期150元减少到100元,中学生250元不变。记者了解到,由于国家减免政策的实施,真正让贫困学生感到轻松了。合浦沙田镇一名父亲在出海中遇难的单亲家庭的中学生告诉记者,过去他们领到的250元助学款不够交各项费用,为了凑够学习费用,她每个周末和放假期间都要跟母亲出海,即便这样,母亲仍然无法凑够她和两个弟妹的上学费用。现在,各项费用减掉了,她们家的生活水平马上提高了。“开学后,靠你们资助的钱和母亲给的生活费,我每周能吃上一次肉菜了”。

  北海民间助学组织还对一些9年义务教育之外的贫困学生提供资助。从合浦曲樟乡考进北海某中学的高二学生小陈,从小失去父母后跟着叔叔生活,姐姐为了两个弟弟13岁辍学打工。

  8年前,经北海民间组织牵线,小陈得到澳门佛教协会会长泉慧的资助,完成9年义务教育后,他每年得到泉慧先生2500元的资助款,继续完成学业。

  8年来,北海民间助学组织已经募集海内外资金100多万元,用于资助贫困学生和改造农村小学的危房。受益学生逾400余人。

  编辑:韦怡作者:许海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