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仁怀农村“状元”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9:02 贵州日报

  近年来,在仁怀农村,一批“状元”党员充分发挥“两带”作用,在带领群众致富、建设新农村的“擂台赛”上尽显风采。

  “养猪状元”取经造福乡亲

  九仓镇仁和村党员郑贵才为学习先进养猪技术,远赴广东“取经”。掌握了全套技

术后,他回家干起了畜牧养殖,新式的猪圈、独特的饲料、自动的饮水装置让村民开了眼界。当年他养猪100余头,创下了当地养猪的最高记录,“养猪状元”的名声不胫而走。刘其章、康杰等村民跑来跟他学养猪,郑贵才不怕“教会徒弟,饿死师傅”,手把手的教他们建造圈舍、配制饲料。如今,刘其章的养猪场规模比郑贵才的还大。郑贵才高兴地说:“就是要大家都形成规模了,人家来买猪才不愁没有货。”在他们的带动下,该村已经有畜牧养殖大户29户,年出栏可达3000多头以上。

  “蔬菜状元”靠科技带头增收

  二合镇双龙村现在是仁怀市名声最响的蔬菜专业村。这得归功于“蔬菜状元”徐之刚。

  3年前,徐之刚自发组织村民到外地参观学习蔬菜种植,回来后便决定利用双龙村地处赤水河河谷等优势发展早熟蔬菜。可大家总怕冒险泡了汤。“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徐之刚说服了家人,拿出5000元钱搞起了早熟蔬菜种植。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就获利2000多元。

  村民们见徐之刚搞早熟蔬菜挣钱不少,便纷纷向他求教,还推选他当了村党支部书记。在徐之刚的带动下,早熟蔬菜成了二合镇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规划中的“万亩蔬菜基地”,年总产值可达1300万元,仅双龙村就可创收200多万元。

  “酿酒状元”秘招传授群众

  “池温低,水分高,发酵周期要延长;颜色暗,粘度大,阻碍发酵物质多;酒坯红、色泽亮,酿出酒来质量高。”这是长岗镇新庄村的“酿酒状元”黄元辉多年烤“包谷烧”总结出来的酿酒经验。

  当大家还过着“养猪为过年,养鸡为吃盐”的日子时,作为一名老党员,黄元辉带头搞起了酿酒生产,通过不断探索,“包谷烧”作坊每年产酒1500多公斤,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为使更多的乡亲早日脱贫致富,他将摸索出来的酿酒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村民,并带头发展养殖业。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新庄村逐步形成了“酿酒———养猪———沼气”为一体的生态环保型农业。目前新庄村拥有酿酒户51户,纯收入162多万元;养猪专业户78户,年出栏1400多头,纯收入达50余万元;修建沼气池150口,每年节约烧煤、照明等费用4万多元。

  “运输状元”让村民搭乘致富快车

  在鲁班镇生界村,“运输状元”的称号非肖天俊莫属。这名入党多年的老党员,凭借便利的交通条件,率先跑起了客货运输。小客车后来换成了大货车,从1辆车增加到了6辆,规模越做越大。

  跑车赚了钱,肖天俊没有忘记村里人,带动大家发展运输业。在他鼓励和帮助下,张田刚、王九等十几户农户也开始搞起了客货营运,组成了一支专业的运输队伍。目前,村里已有中巴车7辆、货车9辆,农用车8辆、出租车2辆,每年创收近200万。作者:赵久毅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