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履行职责成效卓著 议案条例全国首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9: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本报人大报道组通讯员史伟宗)昨日,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树森在参加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广州代表团小组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与众代表一起热烈讨论,表示完全同意黄丽满同志的工作报告,并高度评价省人大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林树森指出,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均取得显著成效,《报告》对去年工作的总结全面客观,对今年的工作部署重点突出,充分体现和贯彻了中央关于加强人大工作的有关重要文件精神,完全符合广东人大工作的实际。

  林树森说,《报告》对去年工作的总结全面系统,实事求是。正如《报告》中说的,2005年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和人大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的一年。中共中央转发了《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发挥全国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发[2005]9号),文件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中发[2005]9号文件精神,坚持围绕中心、贴近民生、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在发挥代表作用,加强制度建设,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监督实效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构建和谐广东发挥了重要作用。

  林树森指出,去年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成绩斐然,可圈可点,特别是在关注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一点上非常突出。比如,在立法工作上坚持以人为本、立法为民,保证法规更好地体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并统筹兼顾各方面群众的具体利益,从法律上、制度上进一步营造了公平的社会环境。去年省人大常委会所制定的很多条例都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充分体现了立法为民的宗旨,合理规范和保障了各方面群众的具体利益。又如,在监督工作中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坚持依法监督,切实改进监督方式,着力解决关系我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大问题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对“十项民心工程”特别是其中的“治污保洁工程”、“济困助残工程”和“外来工合法权益保护工程”的监督落实均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同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有力地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林树森认为,省人大常委会在过去的一年里能够取得突出的成绩,关键在于紧紧抓住贯彻落实中发[2005]9号文件精神这条主线,结合自身实际,(下转A2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