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礼仪大学堂第一课:礼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9:1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邹娟责任编辑 韩与薇

  昨日,“百万家庭学礼仪”系列学习活动正式启动,全市19个区县分别拉开学礼仪序幕。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从浦东新区花木社区“百万家庭学礼仪”系列学习活动领导小组获悉,“礼让”将成为市民礼仪“补习”的第一课。

  十个培训点全部人满

  绵绵阴雨没有挡住市民参与礼仪培训的热情,十个分会场的礼仪培训点全部“人满为患”。“百万家庭学礼仪”活动由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上海世博事务协调局、上海市妇女联合会等13家单位联合主办。从今年开始到2010年将对100万上海市民进行各类礼仪培训,今年将完成20万市民培训工作。

  市文明办透露,这次礼仪培训是天网、地网、人网“三网联动”。所谓天网,指的是电视台。地网,指的是市民信箱、世博网以及各个报业媒体等。人网,指的是礼仪志愿者以及各个区县社区学校的教学。

  “礼让是学礼仪的开始。”市妇联透露,“百万家庭学礼仪”系列学习行动从2006年~2010年共分三个阶段。今年,主要以“文明出行”、“文明交往”、“文明娱乐”为重点。提倡“礼让,从你我开始”。号召市民在公共场所、家庭生活、人际关系等方面的礼貌谦让。

  为此,有关礼仪专家录制了家庭礼仪、社会礼仪、职场礼仪、涉外礼仪、校园礼仪、公共生活礼仪等六个方面的教学片课件。昨日始,市民在家中便可收看教育电视台的相关课程。而下月1日起,“百万家庭学礼仪”志愿讲师团的志愿者将正式“上岗”,首批被录用的410名志愿讲师将赴全市各社区学校教学。

  

市民礼仪大学堂第一课:礼让

  昨日,长宁区仁恒滨江社区居民正向中外家庭展示中国旗袍礼仪。

  本组图片上海东方早报记者 张栋 图

  新版《手册》赠送市民

  昨日,新版《上海市民手册》作为上海市民礼仪“指南”开始向市民赠送,革除陋习,提醒市民礼仪规范成为手册的重点。

  据悉,《上海市民手册》自2004年第一次出版以后,受到市民热烈欢迎,曾一度荣登上海书城十大畅销书的“排行榜”。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透露,新版《上海市民手册》大量充实“除陋倡新篇”,通过对陋习的梳理,告诉市民做可爱的上海人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今后,改编后的《上海市民手册》还将通过区县文明办组织免费送到480多万户市民家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