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去年立案查处14厅级干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9: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去年立案查处14厅级干部(图)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学军。王燕、王子恒摄

  本报讯(记者张翼华、舒涓、李桂文、周方、陈翔、储德武)昨天,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学军在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作《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说,要正确区

分罪与非罪的界限,把犯罪与犯错误严格区别开来,把犯罪与违纪和轻微违法严格区别开来,把犯罪与改革创新过程中的失误严格区别开来,把犯罪与某些不规范的行为严格区别开来,继续精心保护广东干部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积极性,精心保护科技人员自主创新的积极性,保护合法企业、合法经营、合法权益,保护知名品牌,为建设自主创新型广东创造宽松良好的发展环境。

  去年,广东省检察机关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06821人,向法院提起公诉101346人,比上年分别上升10.18%和9.59%,约占全国总数的八分之一和九分之一。其中,批捕故意杀人、伤害、抢劫、抢夺、盗窃犯罪嫌疑人74397人,起诉70575人;批捕毒品犯罪嫌疑人6599人,起诉4240人;批捕赌博犯罪嫌疑人971人,起诉884人。

  办案挽回经济损失6亿多元

  广东省检察机关去年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挪用公款、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1697件1880人。其中,100万元以上的179件,重特大案件125件,处级干部134人,厅级干部14人。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查办发生在教育、医疗、电力、金融证券等行业和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256件274人。加强追逃追赃工作,共抓获逃犯94人。通过办案挽回经济损失6亿多元。

  检察机关加强侦查监督,依法要求公安机关说明不立案理由148件,通知公安机关立案46件51人。纠正漏捕135人、漏诉31人。同时加大预防和纠正超期羁押工作力度,去年全省只发生超期羁押10人,全部得到纠正。省检察院和省法院、省公安厅共同制定了《严格依法办案解决超期羁押的若干意见(试行)》,初步建立起解决超期羁押的长效机制。此外,向法院提出刑事抗诉105件。提出民事、行政抗诉733件,提出再审建议103件、其他检察建议111件。开展执行监督80件,涉案金额3亿多元,为当事人挽回直接损失2000多万元。

  张学军说,当前广东检察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一是办案力度须进一步加大,执法水平须进一步提高;二是珠三角地区案件多、办案力量不足的矛盾突出,东西北部检察机关人才匮乏,有的出现检察官断层现象;三是诉讼监督存在薄弱环节;四是经费保障仍不平衡,一些基层院办案经费严重缺乏,制约了业务开展;五是检察人员中违纪违法仍时有发生。

  他表示,今年要坚持以维护稳定为己任,依法准确、有力地打击刑事犯罪。重点打击“两抢一盗”犯罪、黑恶势力犯罪和严重暴力犯罪,积极参加禁毒、禁赌等专项斗争,依法打击严重经济犯罪。加大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力度,营造有利于自主创新的法治环境。依法打击造成重大环境污染事故、非法采矿、破坏性采矿等破坏环境资源的犯罪,依法打击破坏农村社会稳定、侵害农民合法权益、危害农业生产的犯罪活动。

  严查利用人事权司法权谋私

  同时,要严肃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利用人事权、司法权、审批权谋取私利的犯罪案件,造成国有资产严重流失的犯罪案件,失职渎职导致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犯罪案件,商业贿赂案件,以及非法拘禁、刑讯逼供等侵犯人权的犯罪案件。严肃查办金融、工程承包、土地管理、矿产开发和政府采购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继续查办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渎职犯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