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设补助专款促医护人才下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9:31 南方日报

  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邱才招代表建议

  设补助专款促医护人才下乡

  本报讯(记者/谢苗枫徐林陈枫)随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全面实施,我省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得到初步缓解,但在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农村卫生欠账较多,医

疗人才严重不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仍牵动人心。省人大代表邱才招建议,省政府还要继续健全贫困地区的农村医疗保障体系,划拨专款提高农村医疗水平。

  近四成农村居民有病不医

  在河源,全市101个乡镇卫生院没有一个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大专学历也仅占6%,中级职称人员不足3%,高级职称人员更是寥寥无几。有相当一部分卫生院不能开展三大常规检查,有的卫生院还没有X光机。

  据了解,与河源类似的医疗状况在我省广大农村、特别是贫困山区仍然普遍存在。农民遇到稍重疾病就要到县级医院甚至市级医院就诊,加大了经济负担,造成了农民看病难问题。在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尽管农村合作医疗专项引导资金从人均10元增加到25元,但贫困山区农民一旦遇上大病、重病,仍要自身支付相当数量的医疗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时有发生,一些特困户更是小病拖大、大病拖垮。据统计,目前,全省农村居民有病不医的已达到39.5%,而在梅州、河源等经济欠发达地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农户已达到了将近40%。

  建立特困户医疗救助资金

  为了让贫困地区的农民有病能医、敢医,邱才招代表提出了《关于健全贫困地区农村医疗保障体系的建议》,希望政府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地区农村卫生工作的扶持力度,继续在人、财、物方面给予倾斜扶持。

  他建议,有关卫生部门制订《广东省乡镇卫生院建设标准》,明确中心卫生院、普通型卫生院和防保型卫生院的功能、科室设置、仪器设备以及工作用房等标准,要求限期达标。政府可建立、推行对特困农户的医疗救助制度,建立农村特困户医疗救助资金,比如对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财政安排专项资金作为特困户的医疗救助资金,防止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专项补助鼓励人才下乡

  “更为关键的是要方便农民就医。”邱才招代表说,这需要政府鼓励高学历、高职称人才到乡镇卫生院工作。

  他特别建议,可由省政府安排专项补助资金,比如由省财政每年安排300万至500万元作为招募医学院校毕业生或中、高级卫生专业人才到山区卫生院工作的专项补助资金,市、县、镇也要安排适当的经费;对于招募到山区乡镇卫生院工作的人才,具有大专学历的医务人员可由省财政一次性补助或逐月补助,通过这些方法,促进农村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解决农民看病难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