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想投反对票不再担心暴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9:58 南方新闻网

  想投反对票不再担心暴露

  人大政协投赞成票不需动笔成往事,有异议不再“一动笔就暴露”

  2006广东两会最新两会报道请进奥一网WWW.OEEEE.COM

  本报讯(记者龙科田霜月)“你一动笔,就知道你反对!”昨日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和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通过的选举办法让这种情况成了历史。办法中明确规定,不论是同意、反对或是弃权,投票者都要在选票上画上一笔。

  以前,一般是如果投票者同意就不需要动笔,反对、弃权或者另选他人才需要动笔写选票。“满满一会场人,谁动了,谁没动,一清二楚!”所以早有代表提出,这种选举办法需要改革,有的甚至要求设立“秘密写票室”,不论怎么选,都要单独到写票室去写票。

  按人大政协昨日通过的选举办法,不论投票者赞成、弃权、反对或是另写选择内容,都需要动笔写选票,从动作上看不出投票者的选择意愿。

  省人大代表朱列玉认为,以前有个别代表心中有顾忌,怕被旁边的人看见,又怕有录像,可能即使反对也不动笔;有的可能也是懒得动笔。而不论什么情况,都会影响代表意愿的表达。所以这样改了之后,可以有利于代表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意愿。

  参加完投票选举,走出会场的省政协委员刘识今说,“改进的选举方法,保密性更强了,以前如果是赞成,是不用动笔的,现在赞成、不赞成、弃权都要求用笔填写,也算要求委员们尽自己一份义务吧。”

  据省人大有关人士透露,去年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就已经采用了这种选举办法,省人大是向全国人大学习。

  据了解,目前一些地方对于重大事项和重大人选的表决仍沿袭3种形式:鼓掌通过、举手表决或不规范的投票选举和表决。专家认为,这三种方式虽然也属于民主形式,但由于种种缺陷和限制,一定程度上妨碍了真实愿望的自由表达。此次,省政协大会在选举方法上的改进,从细微处显出民主的进步。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