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力争今年6月创模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9: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叶平生通讯员穗环宣)昨天,国家环保总局专家组一行11人抵穗,就广州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的工作开展调研,迈开了国家对广州创模工作检查验收的第一步。记者昨天获悉,目前广州的创模工作已经进入攻坚倒计时阶段,广州将力争在今年6月实现创模成功。

  8年创模:今年初提出创模验收申请

  昨天,由国家环保总局污控司城市处处长李蕾率领的专家组首先听取了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创模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常敏,市环保局局长、市创模办常务副组长丁红都关于广州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工作的情况汇报,并随后现场检查了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广园东路机动车尾气排放道路检测点、广州市机动车第一检测站、新河浦涌和赤岗涌整治施工工地。专家组对广州创模所采取的措施、取得的进展和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

  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998年春,时任广州市市长的林树森首先提出要把广州建设成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从2005年开始,广州的创模工作进入到创模攻坚阶段。8年来,广州市委、市政府对创模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张广宁市长为组长的创模领导小组和以市政府常敏副秘书长为主任的办公室。全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也相继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的创模领导机构,建立了目标责任、联席会议、督查督办、资金保障和绩效考评等五项工作制度,形成了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市创模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各责任单位分工负责,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运作机制。去年6月3日,张广宁市长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市长峰会上,做了题为《实施生态优先战略争创国家环保模范城》的主题发言,表达了广州创模的坚定决心和信心。去年9月,市政府提出力争2006年6月实现我市创模成功的奋斗目标,全面启动了我市创模倒计时工作。今年1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凌伟宪率队前往国家环保总局,正式提出了由国家环保总局对广州创模工作进行验收的申请。

  环保资金:每年投入超过200亿元

  记者了解到,广州创模始终以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为核心,实施生态优先战略,制定了详细的城市生态规划,通过新型工业化、不断抬高环保门槛和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了老城区“退二进三”计划双管齐下。对污染大、能耗多、扰民严重的企业坚决实行环保搬迁和改造。目前,广州老城区已关闭、停产、搬迁了147家大型工业企业,正在实施环保搬迁的广州钢铁厂、广州造纸厂、广州造船厂,在控制污染排放方面也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另外,广州每年投入的环保建设资金均占到GDP总额的2%以上,用于开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青山绿地、蓝天碧水及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等重大工程建设。“九五”以来,广州每年投入约200亿元,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建成了猎德、大坦沙、西塱和沥滘四大污水处理厂,使全市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从29.28%提高到71.34%;全市116条受污河涌,已整治56条(段);已截污27条河涌;已清淤40条(段),保洁119条;机动车路检合格率从2000年的74.8%上升到目前的83.2%。

  加强监管:日均关闭1.1家违法排污企业

  另外,全市还加大了环境安全监管和环境执法工作。去年,全市饮用水源保护区执法检查作出水污染行政处罚791宗,责令396家违法排污企业关闭、停产或停业,平均每天关停1.1家;检查企业1.7万家,立案处理900多宗;全市二氧化硫实际排放比2004年同期减少2.03万吨。

  成果显著

  去年有332天空气质量指标优良

  据了解,通过近三年的环境综合整治,到2005年底,在国家创模标准的28项指标中,广州除水域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一项指标尚有差距外,其余27项指标均已基本达到国家的考核要求,其中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6.79%,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为71.34%,工业废水排放水质达标率为95.36%,大气环境质量指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全年有91%的天数空气质量指数达到优良,达到332天。在年新增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的情况下,广州工业废水排放量比10年前减少了30%,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了60%~90%,工业粉尘排放量下降70%;万元工业产值废水排放量相当于全国平均的17%左右,万元工业产值废水COD排放量下降了90%,废气排放量下降了53%,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了57%。第一批338个采石场复绿已全部完成,人均公共绿地10.34平方米,增加1.2倍。公众对城市环境的满意率达到89.9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