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35年中国人口有望零增长 老年人口将达4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9:59 华夏经纬网

  2010年我国将迎来老年人口的大爆发,老年人口年增长数量将达到800万人以上。到了本世纪中期,我国将形成一个4亿人以上的老年人群。老年人口比例从目前的约10%上升至20%。

  昨天,中国社会发展政策高层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80多位社会学专家针对社会老龄化过快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据悉,目前我国老年人口达到1.44亿人,平均每年增长200万人,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例的11%。按照我国目前人口比例及增长速度推算,2035年全国人口将实现零增长,人口数量将达到15亿。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邬沧萍说,新中国成立时出生的这代人在我国人口中占很大比例。2010年以后,这代人将以每年千万人的规模进入老年期。他们普遍学历和收入不高,子女多为独生、抚养压力过大等问题都不容忽视。

  如何防止这些“准老人”不要陷入贫困,“防洪”比贫困到来后的“抢险”更加重要,特别是农村老人的养老问题更值得重视。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景天魁介绍,目前我国农村老年人口占农村总人口的60%以上,95%的农村老人没有养老保险。

  人口性别比失衡也是我国社会发展需要面对的大问题。目前,我国女性人口严重“赤字”,而且在短期内也很难解决。据国家人口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主任李伟雄介绍,即使我国在未来10至20年里生育性别比例恢复正常,2030年我国50岁以下女性赤字依然约达4千万至5千万人。(实习生 梁园媛)来源:北京晨报 转自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