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头号恶狗”也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0:00 南方新闻网

  “世界头号恶狗”也动人

  一本关于宠物狗的回忆录风靡美国,畅销17周,共计发行117万册

  一本关于宠物狗马利的回忆录在美国畅销书排行榜上成绩骄人。在主人眼中,马利的斑斑劣迹实在让人恼火,可它的一些善举又总能触动人心。

  事实上,这本畅销书的真正主角已于2003年以13岁“高龄”永远地离开了作者约翰·格罗根一家。而正是马利的死,让格罗根意识到马利故事的动人之处。

  不只关于狗

  一本名为《马利与我——与世界头号恶狗的生活和爱》的回忆录已经稳坐《纽约时报》非虚构类畅销书排行榜冠军宝座达17周之久。

  出版商首版原本只计划发行5万册,没想到上市后引发购买热潮,连忙加印24次至117万册,而且照目前趋势售罄似乎没什么问题。美国二十世纪福克斯影业公司更是当机立断购得此书版权,拍摄计划已列入日程。

  对于格罗根而言,这本畅销书“不仅是一本关于狗的作品”,而陪伴了他12年的马利也不仅是宠物。“在遇见马利之前,我们的生活只是关于事业、爱情和我们自己。”他说,“它帮助我们从以自我为中心转向更为宽宏的生活层面。”

  “闯祸大王”劣迹斑斑

  格罗根和妻子珍妮新婚后不久就开始养的这条黄色拉布拉多犬实在是“闯祸大王”。他在书中记录下马利的桩桩“恶行”,比如屡次咬坏门、大嚼家具、爱跟墙皮较劲、吞掉一条金项链,以及对脏尿布的“浓厚兴趣”。

  严重时,镇静剂对马利也不起作用。格罗根曾试图送它进宠物学校学规矩,可学校对这名屡教不改的学生放弃努力,宁愿退还学费。忍无可忍之下,珍妮发了威,马利终于勉勉强强混到“毕业”,可它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毕业证吞到肚子里。

  恶狗也可爱

  然而,这条“世界头号恶狗”也带给格罗根一家无法言喻的乐趣和感动。当格罗根在照顾遭到袭击、浑身是血的邻居时,马利在一旁认真地站岗放哨。当珍妮流产后,马利安静、温顺地陪伴在女主人身边,给予她莫大的精神安慰。

  从马利身上,格罗根感受到“友情、无私以及毫不动摇的忠诚”。

  正如他在书中所写,“马利教会我每天都要精力充沛、兴高采烈地生活”,教会他“欣赏简单的事物——一次林中漫步、一场降雪、冬日暖阳下的一次小憩”。当马利日益年迈时,它还教会主人“在痛苦面前要乐观向上”。

  爱狗人共鸣

  在《马利与我》一书出版后,马利的故事引发了众多养狗人、爱狗人的共鸣。马利的顽劣行为让读者大笑不已,格罗根一家失去马利时的痛苦无奈又让读者陪着伤心。

  “我把自己的宠物狗推为世界头号恶狗。”格罗根说,“可成百上千读者告诉我,从故事中找到了与自己经历相似的细节。”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

  《马利与我——与世界头号恶狗的生活和爱》的封面。美国二十世纪福克斯影业公司已购得此书版权,拍摄计划已列入日程。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