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同情徐萍是带点愚的善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0:23 东方网

  今年23岁的南方乡村女教师徐萍有段酸楚回忆。2002年春节期间,作为长女,她为了筹集3个弟弟的学费和偿还家庭的债务而瞒着家人出去卖身。此后周一至周五在乡村教书,周六和周日到城市卖身。直至两年后被道德的自责与身体的病痛行将压垮,她才停止了卖身生涯。在2005年底,她通过电子邮件向一家媒体的记者讲述了4年来在亲情与忏悔之间挣扎的艰难心路。(新文化报2006-2-24)

  这条新闻在各大网站发布后,引起网友热评。有的网站还特地开展了网上调查,列出多个选择项让网友投票。我在一家网站看到,“徐萍为了弟弟求学而卖身的精神值得同情”这一选项得票数最高。说实话,我也同情徐萍。一个工作在“神圣殿堂”的青年女教师,为了解决亲人和家庭的困难,不惜出卖自己的肉体,太可怜了。然而,冷静思考之后,我才意识到,对徐萍的同情是一种带点愚的同情,公众表现出的这种极大同情弄不好是一把“双刃剑”。

  为什么说对徐萍的同情是一种带点愚的同情呢?是我站着说话不知腰疼吗?

  我们来分析一下徐萍,她有三个弟弟要上学,家里还有债务,靠每月不到千元的工资解决这些问题肯定是杯水车薪。那么,是不是只有利用双休日进城卖身这一条路可走呢?当然不是。脑子还好使,四肢还健全,只要肯用脑、肯出力,即便大钱挣不来,小钱也该争得来。想想洪战辉当初的境况,他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既要供自己和“捡”来的妹妹上学,又要照顾身患重病的父亲,那是何等的艰难啊!可是,这个十几岁的孩子硬是凭着超出常人的毅力战胜了难以想象的艰难,最终成为“感动中国”的名人,赢得了鲜花和掌声。徐萍和洪战辉比,论年龄大于洪战辉,已经是成人了嘛;论收入来源也好于洪战辉,毕竟有份工资嘛;论社会地位也强于洪战辉,毕竟是一名人民教师嘛。可是,她选择的路和洪战辉所走的路天壤之别。我们对她同情之余,难道不应该还带点谴责吗?就算她实在没路可走,至少还有一条比卖身好的路可走:屈身嫁给一个有钱的糟老头儿,谈好条件让他供自己弟弟上学、替娘家还债,不是也比卖身强得多吗!

  我说公众对徐萍表现出的极大同情弄不好是一把“双刃剑”,理由是,如果这种情绪上升到理性并凝固为理念,那么,我们的道德“要件”将面临重新“洗牌”,其结果必然是道德要求“就低不就高”。这与我们社会主义公民道德建设的方向显然是背道而驰的。


作者:罗天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