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水大绿―――再造美丽生态新西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0:4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大水大绿―――再造美丽生态新西安(图)

  渭河流域鸟瞰图。宋艳刚摄

  西安举世闻名,3100年的建城史,1120年的建都史,永远让她的儿女为之骄傲。而在历史的记忆中,她还有着美丽的山河,绮丽的风光,“重峦俯渭水,碧嶂插遥天”、“炎

夏百木盛,荫郁增埋覆”,描述了古长安森林蓊郁秀木参天的美景;“晚来清渭上,一似楚江边”、“鱼网依沙岸,人家旁水田”,写尽“八水绕长安”的往日美景。

  曾几何时,八水逐渐美景不再,有的水量变小了,有的慢慢干涸了,河道里看不见明净的水流,却流淌着乌黑发臭的脏水,周围群山难见青绿的树木,而变成了濯濯童山。于是,在孕育着和谐发展的新世纪,在加快人文化和生态化的进程中,一场实施大水大绿工程、再造美丽生态新西安的宏伟蓝图拉开了序幕……

  ●拦河造湖:让“八水绕长安”美景重现

  2001年“五一”前夕,西安第一座橡胶坝蓄水运行,东郊河300亩水面碧波荡漾,人们禁不住临水一亲芳泽,纷纷观赏游玩垂钓休闲。紧接着,承载着市民的期盼和美好的前景,灞河拦河造湖综合治理掀起高潮,一向荒凉寂寥的东郊生态建设如火如荼。目前,浐河上已建成5座橡胶坝,灞河今年“五一”前将建成3座橡胶坝,形成水面过万亩,其中灞河入渭口已形成3000亩广阔水面。广运潭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届时将形成水域面积13平方公里。

  同时,我省第一个南水北调工程———引乾济石工程胜利竣工,每年可由陕南向西安调水近5000万立方米,氵皂河城市段治理全线贯通,漕运明渠、团结水库、南湖、幸福渠等一批重点治理工程相继开工,节水型社会建设全面启动,宏伟的大水工程正给我们展示出美好的前景……

  ●万山绿遍:为古城再添60万亩森林植被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在恢复“八水绕长安”美景的同时,一个让万山“绿”遍的大绿工程于2003年10月启动实施,“六片”、“八河”、“十路”将营建森林60万亩:杜陵原、鱼化寨、氵皂河段、新机场高速两侧及汉城遗址、渭灞三角洲、红旗坡及狄寨原等六大“片林”,每处林地面积都超过1万亩;在渭、泾、灞、浐、沣、涝、黑、石川等八条主要河流两岸,以及西阎、西临、西铜、西蓝、西户、机场高速,西宝南线、西宝高速,西沣、环山旅游路等十条主干道路两边,宽阔的风景林带宛如屏障一般。

  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一系列绿化工程正在稳步实施,杜陵原万亩都市森林游人如织,灞柳绿色长廊翠柳含烟,浐河都市水乡水意朦胧,城市里,一个个绿地广场,一条条鲜花大道,一株株行道树木,都给我们带来了浓浓绿意,带来了生活的享受!

  ●飞鸟翔集:昭示未来美好生活新憧憬

  不经意间,古城的天蓝了,云白了,空气清新了,市民的心情也舒畅了。钟楼周围的麻雀越来越多,呼啦啦地在城市上空飞翔;周边郊野上,上万只灰椋鸟遮天蔽日的场景时有可见;成片成行新栽的树林中,野兔、野雉等不时出没;在灞渭交汇处的泱泱水面上,苍鹭、灰鹤、鸳鸯等飞鸟翔集,湖心沙洲上,湿地茂密的枯草丛中,一大群一大群各色鸟儿展示着美丽的羽毛,鲫鱼、鲢鱼、草鱼、野白鱼等在水面划过道道波痕,农夫在水面上驾舟来往,一派“江南水乡”美景。

  历时3年的大绿工程今年将完成建设,60万亩森林环绕城市。今年城中将建设十里铺广场二期,包括云石园、步径园、繁花园及中心绿地,改善东大门城市形象,在城六区建成曹家庙、香米园、西仓南巷、百花等66个小型休闲绿地广场,开工建设长乐公园和幸福路林带等,城市绿地面积将大为增加。按照规划,未来几年,浐灞潏涝泾等河流上共兴建25座橡胶坝,形成水面2万多亩,建设李家河等11座中型水库,扩建未央湖,改造兴庆湖和护城河,恢复曲江池和昆明湖,实施引氵胥(水河)济黑(河)和引金(井河)济灞(河)南水北调工程。城市中,住宅小区要达到300米建泉、500米建池,单位面积超过50亩以上的要建有水池……

  不远的将来,到水上泛舟,在林中漫步,将成为我们平常的生活,那时的古城,该是多么美。记者张琦

  【记者感言】

  还记得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央视一位著名主持人来到西安表示吃惊,原来她还以为西安周围满是骆驼呢。听到这话,许多人笑了,更多的西安人为之感慨。是啊,“荡荡乎,八水分流”、“山林川谷美、天材之利多”的古长安美景,又到了哪里呢!清澈的水面,盎然的绿色,地处黄土高原的西安难道不再拥有?古城人民在呼唤,发展的西安在渴求。

  进入新的世纪,市委、市政府作出决策,全面实施“大水大绿”工程。于是,杜陵原上,灞河岸边,白鹿原畔,浐河水面,建起了一座座橡胶坝,蓄起了一方方泱泱水面;栽下了一株株小幼树,形成了一片片绿色森林;开辟了一块块绿地广场,布设了一条条鲜花大道。城市在日新月异地变化,生活也充满了生机和活力,不远的将来,临水嬉戏,林中漫步,到处是清亮的水景,满目是心醉的绿色,我们对美好的未来充满憧憬。

  让绿色成为城市的主色调,让丰沛的流水成为城市灵动的眼睛,我们不仅有灿烂的文明,悠久的历史,众多的文物古迹,我们更有着舒适惬意的生活环境。在西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四化”理念的进程中,我们将用这所有的一切,欢迎远道而来的中外游客,让投资商落地发展,让游人们流连忘返,我们有这样的决心,更有着这样的信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