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法院集中火力“围剿老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0:55 桂龙新闻网

  官司打赢了,可遇到“老赖”,就是拿不到赔偿,怎么办?今年,法院将携手银行、工商等单位构建威慑联动机制,限制“老赖”贷款、出入境等新开工项目。昨日,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及各城区法院近百名法官走上街头,宣传今年将集中“火力”解决执行难问题。

  2月25日上午,在南宁市朝阳花园,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李秋局长向记者介绍说,去年,南宁市中院共执行积案616起,为当事人追回欠款16亿多元,但尚有388起积案无

法执行,涉及标的额高达30亿多元。执行过程中有两个问题最棘手:一是受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干扰及各种非法干扰的案件;二是一些特殊企业借故阻挠法院执行。

  “官司打赢了几年,但债务人还是拿不到钱。这样还有什么公正?”李秋感慨地说,目前有几十个案子,欠债人均为一些大型企业(大多是改制企业),他们有的共欠下数亿元的债务,其中有的还牵涉到几十个债务人。虽然一些欠债企业有财产可供执行,但当法院去执行时,企业却以要解决职工生活等问题为由,阻挠法院执行。一些债务人为了拿回欠款,表态愿意为这些企业安顿职工,但企业还是以各种理由拒绝执行。李秋表示,这都是一些“保护主义”从中作梗。

  据了解,今年,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将痛下决心,对一些“老赖”动刀子。在执行过程中,法院将严格实行过程全公开和有争议案件的执行听证制度,对拒不履行执行义务的被执行人实行财产申报、强制审计、限制出境等措施,积极与银行、工商、房管等部门协调,对一些拒不还款的“老赖”在媒体或法院网上“曝光”,同时制定关于适用刑法规定的拒执罪及其立法解释的实施意见,加大对拒执罪的惩处力度。

  新闻链接

  针对当前一些人阻挠执行,非法干预和地方、部门保护主义依然存在的形势,中央政法委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动员全社会的力量,配合人民法院做好执行工作。各地方的党委、政府要重点检查本地是否存在与法律相悖、给人民法院执行工作设置障碍的规定或文件,发现的坚决按程序撤消。各地法院要建立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要与银行、工商、房地产、工程出入境、车辆管理等部门信息管理系统链接,构建执行威慑机制,通过限制或禁止被执行人融资、置产、出境、日常高消费等手段,促使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义务。

  来源:南国早报选稿:黄珊作者:王克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