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0%村民有水运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0:57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一个只有440户人家,以种粮植棉为主的滨海农村,通过10来年的奋斗,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在象山的定塘镇,有一个宁波站村,村里的海轮远跑长江和海外,全村年利润3000万元,村民80%有水运股份,农户、渔民走上了富裕之路。

  王兴岳是地道的宁波站村人,在投入水运之前曾种过田,开过四轮跑过运输。1993年,王兴岳和村里几个人凑了90多万元买了一条400多吨的轮船,从那以后就与水运结下了不

解之缘。集资、买船、经营、分红、再集资、再买船、再经营……如今的他,成了宁波站村的荣宁船务公司副总经理。

  改革开放以前,宁波站村仅有10余艘不足400载重吨的木质小船。1990年,村民采用“合股先买二手船,再造新船”的方式,开始了海上运输的艰难历程。经过4年的市场探索,宁波站村确立了以发展海洋运输业为主的振兴村级经济的发展方针。村委会主任王恒良认识到集体致富的力量,他把全村各自为战的船只联合起来,成立了浙江省第一家村级海运企业———荣宁船务公司。公司统一向本村的船只提供业务联系、气象预报、船只动态等服务,避免了相互压价的恶性竞争。从此,宁波站村航运业走上了健康发展之路。

  2002年,荣宁船务公司新增了油品运输业务,船队首次驶向长江三峡;同年,该村村民胡余富和吴咏叶分别组建了兴宁航运有限公司和银星船务有限公司。2003年8月,1.6万吨级船“荣宁82”,投入天津至广州航线运营,填补了象山历史上无万吨级箱船的空白。经过10多年发展,荣宁公司已拥有46艘船,跻身于象山乃至宁波地区海运先进企业行列,并成功地带动了象山县民营水运企业的发展。

  目前,宁波站村已拥有92艘海运船舶,航线遍及全国沿海和长江的各个港口,有的已延伸至日本、韩国等港口。该村已有总运力27万吨。全村1400多人中,至少有八成通过入股形式成为船东,享有“浙江海运第一村”、“华东航运大村”的美名。昔日的农民、渔民有的运筹帷幄,成了把舵远航的经理、船长和管理人员。村里几乎户户有新房,近百户人家有了小轿车,百余户家庭在丹城、宁波买了公寓房,与此同时,村里也一改渔村旧貌,道路全部硬化,村里建立了文娱、体育活动场所,完成了绿化和净化工程。2004年更被宁波市政府授予市级文明村称号。(记者吴明京通讯员罗向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