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门内兰花标百万门外喊价亦大涨 莳兰本是清雅事小心炒作迷人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1:17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门内兰花标百万门外喊价亦大涨莳兰本是清雅事小心炒作迷人眼

  图:天一阁书画馆大门前,地摊兰花“展销会”门庭若市。记者张海华

  宁波晚报讯100万元!昨天下午,本届兰博会上展出兰花的最高标价再度被刷新。这个天价属于一盆名为“钱蝶”的兰花。

  这花原本放在走廊上,毫不起眼。而昨天下午,记者在天一阁书画馆看到,它已被安置在最里面展厅正中央的玻璃房里,花旁标牌上赫然写着:“已获全国金奖,价值100万元”。就在旁边,则摆着一盆标价70万元的兰花。

  “钱蝶”的主人是一位莳兰20多年的老者。他告诉记者,自己爱兰如命。多年前,他发现了这种现被他取名为“钱蝶”的兰苗,后来证明是一种罕见的新品兰蕙。不过,这兰花以前在宁波本地并不被十分看好。

  谁知,10多天前,一名来自嵊州的企业老板从他那里一下子买走了4盆“钱蝶”,随即将花拿到于本月中旬在贵阳开幕的第十六届中国兰花博览会上参评,得了金奖。这位老者说,获奖后,该老板乐滋滋地打电话过来,说在那边已有人出价8万元/苗向他购买“钱蝶”(一般一盆兰花有近10苗),他都不肯卖。

  一旁的市兰花协会会长王浙浦说,宁波的兰花荣获全国金奖,这当然是件大好事。他说,兰花的价值首先取决于它的内在品质及稀有性,其次市场的作用也很大,即所谓的“炒兰”。一种稀有的良品兰花一旦获得承认,其价格就可能迅速被抬得很高,不过,随着买主多了,培育它的人增多,价格也就会随之下跌。

  兰博会门外也不闲着。尽管昨天一直下着雨,可天一阁书画馆的大门前,地摊兰花“展销会”照样门庭若市,连交通都为之堵塞。有的小贩居然也已喊出了500元/苗的高价,不少市民正围着讨价还价。

  对此,市兰花协会专家说,兰花价格变幻莫定,一不留神就会被炒作弄花了眼。对于不内行的普通市民来说,从流动摊贩那里购买高价兰花,风险就更大了,甚至有可能买到一钱不值的假兰。正所谓“浅淡梳妆原国色,清芳谁得胜兰花”,莳养兰花本该以怡情养性为主,盲目跟风投资说不定会吃大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