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院不许收“点刀费” 患者:取消了怎么找名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1:30 法制日报

  取消手术点名费,百姓还能点名找名医吗?

  取消手术点名费,是不是也会取消专家号?

  取消和规范的部分收费

  1.取消点名手术收费。

  2.取消“计划免疫接种”每人次3元的收费标准。

  3.做CT、磁共振扫描检查不得收取“数字化影像处理系统”费。

  4.未使用螺旋扫描功能的不得加收螺旋CT费150元。

  5.“医学影像工作站”仅限在超声波检查收费中使用。

  6.术中使用外用盐水不再另收费。

  7.预约检查不得收挂号、诊疗费。

  8.“床旁加收费”仅指住院病床旁和急诊观察病床旁。

  9.“口腔冲洗”项目仅限口腔科收费。

  10.二次住院不得收取初建病历费。

  为解决老百姓看病贵的问题,市发改委宣布,从3月1日起,取消点名手术等医疗服务项目收费,医疗服务实行最高限价,各医院目前的医疗服务价格只可下浮,不得上浮。

  规定一出,立即吸引了京城各界人士的关注。人们关心,取消点名费后会取消专家号吗?取消点名费会不会使医患私下交易增多?为此,记者昨天采访了相关部门。

  【取消点刀费·调查】

  “点刀费”目前最高要收800元

  手术点名费,俗称“点刀费”,是指患者手术前需先交一笔钱,用以“点”某位专家主刀。市卫生局曾在《关于规范非营业性医疗机构特需医疗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的通知》中指出:手术点名费属于《北京市统一医疗服务收费标准》中的“特需服务”收费项目,可在患者自愿、知情、同意的情况下收取。

  北京现行的手术点名费收取标准是,一般手术按照手术基础费用的一半收取;如果手术费用较高,比如两三千元,北京市规定手术点名费最高不能超过800元。同时点名手术费的数量也不得超过本单位全年手术量的30%。

  取消“点刀费”没取消专家号

  点名费的取消是不是就是指取消专家挂号费呢?对此,北京市同仁医院院长助理田剑强调,这是两个不同的费用,专家挂号费目前没有取消,专家号仍然按照现行的规定执行。

  3月1日起,点名费用将全面取消,而从今天到3月1日,也仅有不到一周的时间。会不会造成这段时间患者疯狂点名的现象呢?田剑对记者表示,“肯定不会。”因为一个医生每天最多也就做两三个手术,所以即使患者多了,医生也不会接的。

  【取消点刀费·担心】

  患者:以后怎么找名医做手术?

  昨天18时,在宣武医院五楼和六楼手术室外,记者采访了五位病人家属。他们均表示:取消点刀费是好,可是这样一来,患者和医生之间的私下交易恐怕会增多,患者还怎么找名医?

  家住北京的陈女士说:取消点刀费,就又回到了最初的老路上。虽然医院不收点刀费,可是,医生很可能会重新私底下再收取这笔费用的。相关部门应尽快再制定一些规定。”

  专家:名医的价值怎么来体现?

  曾三次成功主刀“三条腿”婴儿的东直门医院骨科主任徐林医师对记者表示:“现在医院里的点刀费,其实是相关部门考虑有患者需求及增加医疗专家收入等因素建立的,点刀费的价格也是根据手术的难度程度而定的,医生诱导患者索要点刀费的事情是很少见的。所以,一旦取消了点刀费,实行平均分配制,会不会挫伤一些医疗专家的积极性?

  【取消点刀费·回应】

  医院:手术难易度决定谁手术

  北京市同仁医院院长助理田剑谈到“点名费”则表示,昨天下午,医院接到了正式的文件,会严格按照规定执行的。田剑介绍,以后如果病人还想指定医生手术,医院会尽量安排。

  中日友好医院早在3年前就已取消手术点名费。他们就是根据病人手术的难易程度展开不同级别的病情讨论,再由科室主任安排相适应的主刀医生。有疑难的病人,会组成专家讨论组,进行手术。医院相关人士表示,这种方式也是为了防止点刀费取消后,病人转为暗自向医生送红包的行为。

  卫生局:这是解决看病贵的良方

  市卫生局副局长邓小虹谈到取消点名费,第一句话就表示,“这是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好措施。”邓小虹说,手术点名费的存在造成了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情况,人们无论大小病都上京城、都找名医的就医模式,于是挂号又难了,做手术也排不上,其实很多病是在小医院就可以解决的。

  邓小虹强调,取消了点名费,对所有就诊的百姓来说,都是平等的,如果有红包问题出现,一定会严格处置,卫生部早就出过相关规定。(方芳 王容容)

  来源:人民网(《北京娱乐信报》2006年02月25日)

  (责任编辑 苏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