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闲散文章多遗世淡泊心性少是非 国学大师张中行驾鹤西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1:31 生活报

  本报综合报道24日2时40分,著名学者、散文家张中行先生在305医院因多脏器衰竭,抢救无效病逝,享年97岁。张老临终前很平静,当时四个女儿都在身边,他没有留下任何遗言平静离去。据悉,张老的遗体告别仪式定于3月2日在八宝山举行。

  24日下午,记者在张老位于北京市祁家豁子华严里小区的家里看到,张静、张文、张采、张莹四个女儿和一些亲友正在客厅里一边抹着眼泪,一边默默地为张老布置灵堂。鲜

花丛中,张老的大幅黑白遗照格外醒目,遗像中的他侧着一张微笑的脸,尽管白发苍颜,粗细不均的皱纹密集地爬上了额角,但看上去却精神矍铄,神采奕奕。据称该照片拍摄于1992年12月,当时张中行身体状况极佳。摆放在遗像前面的是张老生前的著作,这些颇具学术价值的作品陪伴在张老左右,静默无声。张老的家是一套不大的三居室,七八平米的小客厅里,因布置了灵堂而显得格外狭促,一排排依墙而立的书橱占据了他们整个极为简陋的家。

  据二女儿张文介绍,去年9月份之前,张老的身体状况尚好,“天气好的时候,爸爸爱到楼下散散步,打打太极拳,与邻居聊聊天,安闲而自在。但从9月初开始,爸爸突然食欲不振,什么东西也不想吃,平时爱吃的也吃不下。看着情况不妙,9月8日我们将他送到医院,结果查不出病情,一住就是5个月,身体一天不如一天,直到24日凌晨因身体衰弱引发多脏器彻底衰竭而去世。”张文说,今年1月7日是张老97岁生日,当时许多亲人、朋友来医院为张中行祝寿,“生日当天爸爸很开心,身体似乎好了许多,但几天过后,他又回到原点。”张文介绍说,张老住院期间并没有受到病魔的折磨,临终时她们姐妹四人都在父亲身边,“当时爸爸头脑很清晰,由于此前该嘱咐我们的都已做过交代,因此去时他再也没有留下任何遗言。”

  据悉,张中行去世后,家人正打算将他曾经出版的作品再版,《禅外说禅》、《流年碎影》、《诗词读写丛话》等都在计划之列。

  ■张中行生平

  张中行(1909~2006),河北香河人。193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

  张中行治学61年,博学多识,造诣深厚,精通中国古典,谙熟西方哲学,纵观古今。早年专于文史语言,后偏于人生哲学。他豁达大度,对事物的是非曲直有深刻的理性思考。

  ■张中行作品:

  1.《文言津逮》福建教育出版社

  2.《作文杂谈》人民教育出版社

  3.《佛教与中国文学》安徽教育出版社

  4.《负暄琐话》黑龙江人民出版社

  5.《文言与白话》黑龙江人民出版社

  6.《负暄续话》黑龙江人民出版社

  7.《禅外说禅》黑龙江人民出版社

  8.《诗词读写丛话》人民教育出版社

  9.《顺生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10.《负暄三话》黑龙江人民出版社

  11.《横议集》经济管理出版社

  12.《月旦集》经济管理出版社

  13.《流年碎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14.《散简集存》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15.《望道杂纂〈顺生论〉外编》群言出版社

  16.《说八股》(与启功、金克木合著)中华书局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