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剑无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2:45 生活报

  郭小鸥

  前年我大学毕业,到这家国内知名的日化公司的长春分公司应聘。这家分公司的经理看完我发表过的一大摞作品后留下了我,将我分到内刊部。

  内刊部,顾名思义是做一本内部发行的报纸,取名《风采》。编辑部主任姓荣,屋

里两男两女,年龄都在35岁以上。我翻看了一下报纸,觉得版面呆板,内容枯燥。于是,我花了一个晚上的时间,制作了一份详尽的改版建议书。

  不久,我的改版建议得到了经理的认可。一个月后,当我把新的《风采》报交到经理手中时,他赞许道:“不错,你终于成就了这张报纸真正的风采!”

  从此,“郭小鸥”这个名字人气急升。荣主任宣布,《风采》报将按以前的版面分工编稿,但所有问题最后都要由我来敲定。为了保证报纸的质量和格调,我对稿件的要求非常高,变得六亲不认,严格苛刻。办公室里其他人改过的稿子,我看着不满意,一律丢回去让他们重改,或者干脆“枪毙”。他们约不来的稿子,我不会传授经验,而是自己出面,很快搞定。

  去年5月,我和荣主任到海南出差。为了走得放心,我提前和同事组好了下一期《风采》的稿件,并确定了版式。

  十天后,当我快活无比地回到单位,却遭到当头一棒。新一期的报纸头条被换了,版式大变,而且错字连篇。我气愤地找到那几个同事,他们都无辜地看着我。他们的理由是:我走时什么都没有交代,也没有留下任务,他们只好临时突击,报纸弄成这样已经相当不易。

  我知道他们在合伙整我。我欲哭无泪。我愧疚地走进经理的办公室,想申诉同事妒忌、气量狭小之类。

  经理突然问了我一句:“你看过金庸的《神雕侠侣》吗?”我诧异地点了点头。经理意味深长地说:“《神雕侠侣》里杨过的玄铁重剑,是一把笨重的剑,可它又确实是一把天下无敌的宝剑。它笨重,可它照旧所向披靡。一个优秀的团队,能打败任何优秀的个人。你必须懂得协调作战,带动、组织、融入一个优秀的团队,而不是一味追求个人成就。所谓重剑无锋,优秀的个人往往如此。”我恍然大悟。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