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制个人唱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2:45 生活报

  本报记者 王轶男

  约上几个朋友去歌厅唱卡拉OK,是大众非常喜爱的时尚娱乐消费。但在传统的KTV娱乐场所,人们只能现场演唱,不能把自己动听的歌声保存收藏,也不能与更多的人分享。目前,在哈市就出现了这样一种潮流,一些人走进专业的地方,或是自己作词、作曲,或是翻唱录制出有自己主唱的MTV,馈赠亲朋好友或自己永久珍藏。

  自制唱片:过程简单容易操作

  14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哈市南岗区某商厦4楼的“星梦唱吧”,这里是一个专业制作个人唱片的地方。虽说是“唱吧”,但是其规模却很小,“唱吧”的外形有点儿像电话亭,是一个长宽各约一米、高约2米,用隔音板制成的迷你小包厢。在包厢内正对着门有一个摄像头,演唱者的一举一动都会通过摄像头从位于摄像头下方的一个显示屏中显示出来。在显示屏的下面就是一台刻录机,演唱者在唱完歌曲后就可以自己动手将自己认为演唱得比较不错的歌曲刻录下来带走珍藏。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名哈尔滨师范大学的女学生正在包厢外边的服务器电脑上选择曲目和背景,选择好以后,老板又指导她进行了试唱,在一切条件具备后,这名学生走进包厢将门关好开始正式演唱。由于隔音板的原因,外界丝毫听不到包厢内的任何声音。大约过了十几分钟,这名学生走了出来,手里拿着刚刚录制好的个人唱片。在记者的要求下,这名女生给记者播放了自己的唱片,记者看到该女生的形象和蓝天白云融合在一起,仿佛浑然天成,其歌声从音箱内传出来也显得非常甜美……

  据“唱吧”的老板金鑫介绍,这种“唱吧”采用流行于韩国的最新流媒体技术,可将演唱者的影像和各种动态背景、特效前景叠加,使演唱者仿佛身临其境、如在画中。通过“唱吧”制作属于自己的MTV,无需他人介入,更具个性,同时可以使个人演唱风格得以充分的发挥展示。“唱吧”集中了大量流行歌曲MTV、网络歌曲,配有多种风格MTV背景、动画,还有分身术、飞毯游世界、个人伴舞、与明星一起唱等特技效果。演唱者进入一个迷你小包厢内,只需经过选曲、调背景、试唱等简单操作就可以正式演唱,灌录个人唱片,并可以在“唱吧”里刻录制成VCD光盘,整个过程仅需短短十几分钟,这种制作唱片的形式由于价格便宜、操作简单,所以很受年轻人的喜爱。

  自制唱片:展现自我风采

  16日,记者在黑龙江大学附近的一个“唱吧”看到一对年轻的夫妇正在倾情歌唱,旁边的店主不时为他们指导演唱时的气息运用、咬字以及情绪控制。录制间隙,那位“男歌手”韩雷告诉记者,他跟爱人刚刚步入婚姻殿堂,两人打算合录一首歌曲,并配上婚礼的场景制成MTV。“这是我们两个人的CD,从选歌到试唱、正式录音、后期制作,我们都参与其中。录制这样一张具有独特个性色彩的CD是我们难忘的经历,也想用歌声告诉对方———你是我的《知心爱人》。”韩雷说。据这家“唱吧”的店主说,最近生意挺不错,可能是受“超级女生”热播的影响,来他店里“一展歌喉”的市民比以前增加了两三成。

  另据了解,随着数码影像设备的普及和市民追求个性意识的增强,自录唱片已成为一种时尚。有的市民文笔不错,便把写的词请人谱曲后自己演唱。有的市民喜欢某位歌星,于是翻唱他们的曲目,自娱自乐地过把明星瘾。其中大部分都是到“唱吧”花个十几元钱录专辑的,也有花费几百元甚至上千元找专业音乐工作室制作的,还有自己动手,利用自家电脑玩一回混音师、制作人、歌手“三合一”的。

  谈起制作“个人专辑”的目的,不少市民表示,自己录制的唱片是独一无二的,可以展现自我风采,珍藏某段美好的岁月。如果馈赠亲友,是一份新颖特殊的礼物。

  自制唱片:迎合潮流老少皆宜

  16日,记者在哈市小峰音乐工作室的接待处看到不少等待进包厢录歌的年轻人,其中大部分人都表示:“给自己做张‘专辑’是‘好玩’,一直以为进录音棚录歌是明星偶像们的专利,现在我们自己也能做到。”目前哈市已经涌现出不少家专门为普通市民制作“专辑”的唱片公司,由于竞争激烈,其录制价格也逐渐向大众消费靠拢。最便宜的类似于“唱吧”那样的简易录制只需花上几十元,更为专业点的可以对声音进行加工处理,一张专辑也只要三四百元。

  早在2004年就开始个唱录制业务的小峰音乐工作室经理小峰,可以说是哈市较早涉足此行业的人士之一。据小峰介绍,给顾客录歌的过程非常简单:首先由顾客选定自己要唱的曲目,然后进录音棚开始录歌,录完感觉满意后就可以灌制CD、VCD、DVD了,最后一步则是可以用自己原来的照片或现场拍摄的形象来制作唱片的封面。由于唱片的制作过程简单,且在录制过程中又趣味横生,很受年轻人的喜欢,工作室的生意很是红火。

  另外,小峰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也开始仿效年轻人,勇敢地迈入了录音棚。

  省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赵瑞正告诉记者,这种能让自己的歌声永久保留,同时能让无数人共享的全新“K歌”娱乐方式有可能改变目前人们的卡拉OK娱乐方式,成为时尚流行的消费模式。他强调,这是高科技时代人们的必然选择。

  著名音乐人、词作家骆兵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的KTV市场已经较为成熟和规范,但随着消费者要求的不断提高,竞争日趋激烈,五彩的灯光、迷人的乐曲、琳琅的洋酒、堂皇的装修外加昂贵的价格已经不再是卡拉OK的最佳组合,如果仅仅只是拼价格、拼服务,并不能保证卡拉永远OK。“唱吧”确实是一个很“炫”的唱歌方式,作为一种新兴的互动娱乐系统将有可能颠覆传统的KTV消费模式。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