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管齐下疏通城市“肠梗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3:0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车辆激增交通阻塞加剧,“行路难”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

  多管齐下疏通城市“肠梗阻”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我市特别是中心城区的交通越来越繁忙,公交车的路线增多了,外来车辆增多了,私家小轿车增多了,加上原有的大量摩托车,市区道路的机

动车密度猛增。

  交通问题是近来市民群众较为关切的热点问题,市政协委员自去年以来也对此予以关注,市政协委员朱梓明、魏巨山、庄锦丰等提出《关于加强市区交通设施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政协委员沈冰虹、林奕昆等提出《关于加强汕头市中心城区交通管理的提案》,政协委员张华绍提出《加强城市交通综合治理熏营造便捷、安全、高效交通环境》。交通环境的改善和交通管理质量的进一步提高成为人们迫切期待的话题——

  政协委员建议拆绿岛改设红绿灯

  据统计,至2004年底,全市各类机动车达588582辆,其中仅2004年就纯增57421辆。对于上班族来说,不少人都感觉到近年来每天上班必经的一些路段逐渐变拥挤和堵塞了,如汕樟路和长平路丁字形交界处、黄河路与华山路十字路口,每天傍晚大量的机动车辆严重堵塞。类似的情况同样出现在金湖路与潮护路交叉路口、金砂路与天山路交叉路口等路段。

  市政协委员认为,市区塞车的“死结”主要集中在几处大型的绿化岛路段。目前道路已经不能适应交通容量增多的需求,因此建议将金砂路与天山路交界处、中山路与金环路交界处、金环路与金湖路交界处这3处绿化岛拆除或尽量缩小面积,从而拓宽路面,开辟更多的空间供车辆通过,同时设置红绿灯标志,以科学规范的管理解决这3个路口的塞车问题。此外,尽快在市区某些交通繁忙的路段,如汕樟路和长平路丁字形交界处、东厦北路与天山北路交叉路口、金湖路与潮护路交叉路口、金砂路与天山路交叉路口等处设置红绿灯。

  交警部门提出设置信号灯总体计划

  据了解,对于市民的呼声和市政协委员的提案,市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市交警部门多次组织专项调研,先后提出在市区一些尚未设置信号灯的主要路口设置信号灯的总体计划。对于汕樟路和长平路丁字形交界处、东厦北路与天山北路交叉路口等5个路口,交警部门也积极进行了实地勘察,资金一旦到位即可着手进行建设。

  关于拆除或缩小交通绿岛面积问题,有关部门认为,金砂路与天山路交界处、中山路与金环路交界处、金环路与金湖路交界处3处环形绿岛的设置,在过去的十几年中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同时也成为我市为数不多的道路绿化景观。目前3处环形绿岛出现交通拥堵现象主要是高峰期车辆、行人争道抢行等人为因素造成。目前,市城管局已经组织实施了中山中路与金新路交界处喷水池绿岛改造,缩小了绿岛面积。金砂天山路口环形绿岛已确定拆除改造,工程设计等前期工作已完成。

  创建管理服务型交通部门

  目前,交通方面的违法违章现象,已经成为道路拥堵和交通事故多发的原因之一。机动车违章行驶,无牌无证机动车上路,机动三轮车、两轮摩托车非法营运屡禁不止;自行车、行人闯道横行、逆行等违反交通秩序行为时有发生;乱摆摊、乱堆放、乱拉挂等现象十分突出,比如,金砂路、长平路、中山东路的盲流人员敲车窗讨钱,金湖路、龙眼北路、海滨路、金新路的乱摆摊档,外马路、跃进路的乱摆、乱挂广告牌,等等。轻则堵塞交通,重则酿成事故。

  市政协委员建议加快推进交通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做到文明执法、规范执法。提倡创建管理服务型交通部门,为社会公众及时提供交通信息。同时,聘用一定数量的交通协管员,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大街主要路段、复杂路段的监管,弥补专业队伍人手不足的缺陷,真正把道路交通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据统计,我市私人拥有小车已达10万辆左右,新驾驶员上路多,驾驶技术有待提高,交通规则不熟悉,大多数人碰到斑马线不习惯减速;货运车超高、超重装载,上下班高峰时不按原来标定的地段行驶,过往市民不遵守交通规则,争道占道、冲红灯的情况时有发生。为此,市交警等有关部门把交通安全宣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深化对市民的交通法律法规、交通安全常识教育,引导市民抛弃不守交通规则的陋习,提高文明素质。

  本报记者邵建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