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作在玻璃盒子里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3:41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李宁源杭州报道

  “中国让我着迷,杭州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地方。”

  联合国前首席新闻发言人,弗雷德·埃克哈德,去年6月退休后,于今年2月20日在浙江大学开始了教师生涯,在他认为最美丽的城市,完成他的理想。

  “最棒的新闻发言人”、“中东地区最著名的那张脸”、“冷静先生”,埃克哈德用30年的职业生涯对新闻发言人做了自己的诠释,他帮助安南解决石油换食品丑闻危机,向全世界的新闻媒体通告联合国的每一步举措。

  或许从这位联合国前高官那里,我们可以对联合国这个神秘的地方有更多的了解。

  “请叫我工作在玻璃盒子里的人”

  “我不是教授,我只是个联合国前发言人,请叫我弗雷德。”在与记者谈话前,他一再纠正记者对他的称谓。

  对他而言,在联合国就像工作在一个玻璃盒子里,不仅由于联合国大楼给他的印象,还由于他的工作方式。

  “联合国大楼建于1952年,它是纽约的经典建筑”,提起自己的工作地,弗雷德如数家珍,“它就像一个大盒子,一个很扁,但非常高的大盒子,它从下到上全部都是玻璃墙,阳光可以穿越所有的玻璃,照进办公室内,尽管它已经有50多岁了,但它仍然是纽约最美的建筑之一,可以说,这座大楼是一个奇迹。”

  而他的工作,则被他形容为玻璃盒子里的工作,因为联合国大楼里的每一步行动,都将从他的口中向外宣布,“作为新闻发言人,你的工作就是要做到公开,让外界了解联合国,让联合国成为透明的。”

  “所以,请叫我工作在玻璃盒子里的弗雷德。”

  “我的生存之道就是绝不撒谎”

  “我能够做新闻发言人这么久,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从来不撒谎。”

  每位新闻发言人都有自己的工作方式,而弗雷德工作的最高准则就是不能撒谎,“记者总是想知道事实,所以我必须说真话。”弗雷德告诉记者,如果你要做一个好的新闻发言人,你就要得到记者的信任。

  “石油换食品”事件,安南在众多记者的责难中,面临着辞职的困境,“在台下的记者中,有几个人不断地非难和指责安南,虽然人数不多,但足够把整个论调颠覆。埃克哈德先后与此案的线人、安南的会见记录,以及每一个与安南同行的人接触,发现没有人能证明安南与丑闻有瓜葛。以这几点为根据,埃克哈德在吹风会上否认安南和“石油换食品”案有牵连。最终,律师出面发表声明否认,才将整个事件画上句号。

  2005年2月,弗雷德向安南提出退休的申请,但他仍然关心联合国事务。

  “安南是一个伟大的管理者”

  作为安南的直接下属,弗雷德对安南的印象很深刻。一天,安南发现弗雷德在联合国大楼里工作到19:30还没走时,马上“责问”弗雷德,你难道没有孩子吗?你难道不应该回到家里去吗?工作可以放到明天去做,你马上回家。“他的人格魅力的确令人赞赏。”

  “他担任联合国秘书长工作已经10年了,可他从没有放弃过谦逊的态度。”弗雷德告诉记者。

  弗雷德把这种人格魅力,归功于安南的学历,“他曾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管理学硕士学位。在所有担任过联合国秘书长的人中,他是唯一一个拥有管理学学位的人,他在管理人员方面有着超乎寻常的能力。”弗雷德告诉记者,在当选联合国秘书长之前,他的人格魅力已经在联合国内部传开,他的部门是最团结的部门。

  安南是一个好人的另外一个原因还在于,他在工作中会把可能的权力交给帮助他的人。在弗雷德眼中,安南是一个伟大的管理者。

  但在弗雷德看来,安南的工作并不容易,“联合国秘书长是一个非常令人羡慕的职位,但是在联合国内部,人们从不希望成为联合国秘书长,因为开展联合国秘书长的工作是非常困难的,毕竟要处理全世界的事情,要与那么多不同思想的人打交道,而那些人大多数是国家首脑。”

  “中国让我着迷”

  弗雷德告诉记者,中国让他着迷,因为它正在飞快地发展着,中国在近一段时间里发展得非常迅速,“像我这样对于新闻着迷的人,也很希望更多了解中国这样的国家,我在联合国工作时接触到很多人,他们对中国有不同的看法,我希望通过我,去告诉他们,中国是一个很棒的国家。”

  弗雷德在浙大开了两门课程,在这两门课程中,他都安排设计了在他的指导下讨论和随意提问的时间。

  “他们讨论起来很热烈,提问时都开始抱怨时间不够,有太多的问题要提出来,一个问题接一个问题,直到下课,然后还在有人举手,我感到非常高兴。”弗雷德告诉记者。

  “我认为,一个好的学生,不仅应该拥有大量的知识储备,还要有善于提问、钻研质疑的精神,而我的学生,现在已经开始有了这样的精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