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散文界的一匹黑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3:56 上海青年报

  ■杨志军简介

  籍贯:青海代表作:《环湖崩溃》、《海昨天退去》、《苍茫唐古特》、《随心所欲》、《无人部落》、《亡命行迹》等,最新作品《藏獒》、《敲响人头鼓》等。主要经历:曾当过兵,做报社记者时常驻青藏高原牧区六年,家养藏獒多年。作品《环湖崩溃》曾获《当代》文学奖。在《藏獒》出版之前杨志军其实非常高产,但并不为大众所熟知。

  □文丁知道杨志军,大部分人是因了他的长篇小说《藏獒》。评论界把杨志军的《藏獒》说成05年度文坛最大的黑马。但是人们大概不会想到,杨志军几乎在同时,又在中国出版集团东方出版中心推出了他的散文集《远去的藏獒》。与小说的风格差别很大,那些纪实的、风情的、哲理的、感怀的散文,直抒胸臆,饱蘸深情,充分展露了作者的胸怀。

  作为高原的精灵,藏獒具有坚韧、负重、仗义、嫉恶如仇、捍卫目标、忠心耿耿等优秀品质。在《远去的藏獒》中,杨志军通过纪实、叙事、追忆及反思,对产生“藏獒”这一高寒优秀动物的地理环境和人文环境作了繁复、具体而形象化的铺垫,字里行间无不倾注着作家对最后一块圣地的无限虔诚与眷恋。诗意化的叙述与表达裹挟着一种悲天悯人的情怀。作者对产生“藏獒”———高原精神和高原气质的杰出代表与象征———环境正遭受市场化的破坏的危险,以及身处传统和现代的矛盾和困惑,表现出深切的关注。

  在解释两本藏獒的区别时,杨志军说:“这两本书有很大的区别,在长篇小说《藏獒》中,藏獒仅是艺术形象,而《远去的藏獒》却是一本散文集,有从我20年积累中所选的十多篇散文,《远去的藏獒》仅是其中一篇,因为比其他文章出色,就拿来当书名了。在《远去的藏獒》中,有我对高原文化的描述和更深层次的反思;我为什么写《藏獒》;还有我的一些经历,让读者看到正因为有这样的经历才会写出《藏獒》这本书,可能更真实、更思考、更深刻。《藏獒》的主体是藏獒,而《远去的藏獒》主体是我。读《藏獒》,你会从表层的獒性看到深层次的人性;而看《远去的藏獒》,你会从表层的人性上看到深层次的獒性。”

  有记者问杨志军,读者会不会有这样一种感觉,新书在跟前一本的风?杨志军回答说:“我怎么会跟自己的风呢。我对《远去的藏獒》有很大的信心,因为其中的每一篇散文都是精致的,而非粗制滥造。”

  又有记者问他,这本散文集会像《藏獒》那么畅销吗?杨志军回答说:“我想可能不会。因为《藏獒》的读者群非常宽泛,而《远去的藏獒》却是具有思索性的东西,读者可能更理性化与知性化。这本书就是想向读者证明我是很有生活积累、思索厚度与文化底蕴的。”可是他的话音未落,从上海的东方出版中心就传来了出乎意料的喜讯,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这本“严肃散文集”居然连续三刷,这么人文的散文集居然有那么多的知音!这一次次的加印说明,真正有品质的文学终究会有市场的。《远去的藏獒》成为散文界的一匹黑马看来已经是铁板钉钉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