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万家庭学礼仪”昨正式启动20万市民今年受礼仪培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3:56 上海青年报

  家庭礼仪、社会礼仪、职场礼仪、涉外礼仪、校园礼仪、公共生活礼仪……昨天上午8点,“百万家庭学礼仪”系列学习活动在浦东新区花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启动,标志着这项政府实事项目正式开始实施。

  从今年开始到2010年,上海将对100万市民进行各类礼仪培训,今年将完成20万市民培训工作。在启动仪式上,五好家庭代表———刘翔的母亲吉粉花在会上宣读了“百万家庭

学礼仪”倡议书。随后,动迁农民礼仪教学班、百万青少年礼仪视频讲座、职业女性文明礼仪规范讲座、中外家庭礼仪风采展示……全市各区10个分会场开始了不同类型的礼仪培训。

  (记者汤琦琳实习生徐沙粒)

  外国朋友希望市民更“谦让”

  “谦让是美德。”在昨天上午“礼仪天下———长宁区中外家庭学礼仪”的现场,来自以色列的CHAI先生向中国家庭赠送了这样一句格言。他提倡中国的父母应对孩子进行谦让的教育。

  长宁区仁恒河滨花园内住着很多外籍居民,昨天的活动就选择在会所的地下羽毛球场举行。一边是中国家庭茶艺、插花、饮食文化的展示,一边是外籍家庭“出行礼仪”、“涉外礼仪”的讲解,300多户中外家庭汇聚在一起。

  CHAI先生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娶了一位中国太太,认识他的邻居们都亲切地叫他“兰海”。昨天他三岁的女儿也来到现场,成为本次活动中年纪最小的参与者。

  兰海告诉记者,他觉得上海是一个很时尚,节奏很快的城市,这一点和世界上其他大都市差不多,但他认为上海人在文明礼仪上做得还不够。“最突出的就是一个‘让’字。”兰海说,他在上海开车或者排队购物时都常常会发现人们并不怎么乐意谦让,而谦让是一个人必须要具备的东西。在这个环节里,兰海向一个中国家庭赠送的格言是:谦让是美德。而中国家庭则赠送给兰海一家的格言是:善待他人,即是善待自己。

  “现在外国人的素质基本比较高,我们离他们还有一段距离。”67岁的张建华大爷是表演《老年手杖操》的演员,他认为,上海市民最需要的还是对礼仪、文明的重视程度。

  《上海市民手册》免费发放

  作为百万家庭学礼仪的教材,《上海市民手册》又一次重新修订,并向市民家庭免费赠送。这本市民学习礼仪知识的工具书自2004年第一次出版以后,受到市民热烈欢迎,曾一度荣登上海书城十大畅销书的“排行榜”,如今它又添加了许多新功能。

  记者看到,新书增加了上海主要的、基本的服务网点和服务要求。如法律援助、养老、医疗、住房、信访、治安、婚姻等常识,还附有与市民生活紧密相关的如特色医院、健身点、娱乐、区划、热线电话等表格。

  据悉,从昨天起《上海市民手册》将陆续免费发放到全市480万户家庭中去。

  410名志愿者赴社区教学

  “百万家庭学礼仪”活动作为市政府实事项目公布以来,受到市民群众的热烈反响,在市妇联组织的“迎世博,学礼仪———上海百万家庭学礼仪讲师团志愿者”招募活动中,上千市民报名,700多名市民参加了面试。他们中有专家学者、公司白领、退休教师等,年龄最大的67岁,最小的18岁。从3月1日起,这些志愿者将正式“上岗”,首批被录用的410名志愿讲师将赴全市各社区学校教学。

  除了社区学校,市民也可以在家通过教育电视台收看教学课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