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所自主招生试点院校昨起同时启动招生咨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3:57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吴华)二工大、杉达、建桥、新侨、工商外国语、邦德6所高校将试点自主招生,昨天上午,6所高校同时启动招生咨询。几千考生和家长冒雨来回奔波在几所高校之间,赶场咨询。

  政策:最高加分50分

  记者了解到,不少参加此次自主招生试点的学校都推出重拳,希望更多体现学校的“自主”特色。一家民办高校把今年的招生计划数全部用于自主招生,希望吸引更多的生源报考;而二工大则推出了最高50分的“强力加分”政策。

  二工大招生负责人宋江东介绍说,高中阶段获得上海市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称号者;在高中阶段获得市学科竞赛和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前五名的,都可以加分50分,而且这50分直接加在自主招生考试的总分中。这种加分力度,在高考中是非常罕见的。

  此外,为了凸现学校的工科特色,招收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强的考生,二工大还对获得政府职能部门认可的职业技能高级证书者加20分,职业技能中级证书者加10分。二工大副校长朱懿心告诉记者:“因为我们是搞职业技术教育的,面向生产管理和技术服务第一线,所以对这样的考生进行一定的政策倾斜是必要的。”

  现场:家长仍然唱主角

  和往年的高招咨询相似,昨天的咨询现场,家长仍然是主角。有的两个家长陪一个孩子来咨询,更多的则是家长独自前来,替考生打探情况。这些家长最关心的问题集中在“什么专业最好?”和“就业前景如何”,但不少家长对自己子女的学习成绩、兴趣爱好都有些“吃不准”,因此咨询效果也就大打折扣。二工大招生负责人宋江东被众多家长围在咨询会场中央长达几个小时,一直在反复向家长们解释这两个问题。他表示希望考生有时间最好自己前来咨询。

  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几个咨询学生,发现大多数是民办高中的高三学生,普通高中毕业生和“三校生”则相对较少。朱懿心表示,这次自主招生考试比较适合的对象是考取二本有困难的高中毕业生或者“三校生”。对于那些可以考取二本学校的考生,咨询的老师一般都会建议他们直接参加6月份的统一高考,不要报考自主招生考生,因为一旦被录取就不能再参加统一高考了。

  愿望:举行招生联合咨询

  现场不少前来咨询的家长和考生都提出,因为这6所高校分布得非常分散,而且很多都在远离市区的偏僻地带,他们要在两天时间里赶这么多学校非常吃力。“要是学校可以组织一下,一起举行招生咨询,我们就能方便很多了。”

  对此,招生学校表示这次自主招生的咨询已经不可能联合举行了,但是不少学校已经在互相通气,准备联合进行随后的高考统考招生咨询活动。二工大的宋江东老师表示:“可能会有几所院校联合牵头,在市区的一个体育场馆举行联合大型咨询活动,这样考生和家长都能更方便一些。具体参与的学校目前还没有确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