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葡萄美酒争相论“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4:25 新民晚报

  在上海举办的综合类酒展并不少见,但专门为葡萄酒“度身打造”的专业酒展还是首次。因此,前天开幕的中国首届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吸引了国际葡萄及葡萄酒组织(OIV)主席亲临现场。

  美酒辉映之间,记者发现,国内外展商都争相把起泡酒推向前台,预示着起泡酒将成为今年葡萄酒市场竞争的一大聚焦点。

  起泡酒潜力巨大

  不少消费者以为起泡酒就是香槟,其实这是一种误解。按照法国葡萄酒相关法律规定,只有在法国那个叫做香槟的葡萄酒产区出产的起泡葡萄酒才可以称为“香槟”。西班牙、意大利等国也有很受欢迎的起泡酒的产地。本届葡萄酒展上,西班牙的萨达酒业集团就携带3种金牌起泡酒来“投石问路”,而中国消费者对起泡酒的关注程度远远超出他们的预料。国内企业也不甘落后,龙徽等品牌纷纷推出了自己的起泡酒。

  业内人士说,按照酿造方法的不同,起泡酒可以分为化学式与古典式:前者在大型钢罐里发酵,气泡通过添加法律规定的添加剂生成;后者在瓶里发酵,通过葡萄不充分的发酵而产生气泡。古典式起泡酒酿造工艺十分复杂,装瓶后还要在地窖中窖藏至少半年以上,因此售价是一般葡萄酒的2至3倍。目前,起泡酒的市场份额还微乎其微,但发展潜力巨大。

  三要素不可缺一

  按照不同的方法,葡萄酒可以分为不同的品种。如按糖度分,葡萄酒可分为干酒、半干、半甜和甜酒。但记者在葡萄酒展上发现,有些企业喜欢用采摘葡萄的年份命名,如1992、1990等;有些选择用葡萄的品种命名,如“赤霞珠”、“夏多内”等;还有的则用葡萄庄园的名称来命名。年份酒、品种酒、产地酒,名称五花八门,令消费者眼花缭乱。

  有关人士指出,葡萄收获的年份、产地和品种直接决定了葡萄酒的好坏,三要素缺一不可。企业在为葡萄酒命名时,往往倾向于放大最有利的一项,造成葡萄酒名称比较混乱,价格也高低不均。因此,消费者在选购时,自应综合考虑各项要素。本报记者薛慧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