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裸票价”是不是摆噱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4:25 新民晚报

  上海飞美国比飞乌鲁木齐还便宜!近来散见于旅游网站和某些报刊的一则机票促销广告引发消费者争议,有人说这是在“钓鱼”,有人说这是国际惯例。争议的导火线是美国航空公司(英文简称AA)近来在沪亮出的新辟航线促销广告——“上海到芝加哥打来回:2999元!”广告顿时引起轰动。要知道,上海飞乌鲁木齐单程价也要2850元呢。

  订票者这是“噱头价”

  但是,不少兴冲冲打电话过去订票的市民很快有了怨言,因为票务机构告诉他们,这个票价并不包括燃油附加费和各项税收。旅客需另行支付的诸多费用中,仅燃油附加费就达1050元。订票小姐说,七七八八的税收,“总在1500~1600元左右吧”。也就是说,2999元仅是“裸票价”,上海到芝加哥打个来回的实际票价起码是4500元左右。

  尽管这个价仍比上海到乌鲁木齐打来回便宜,但投诉者认为,大张旗鼓促销2999元有蒙客之嫌,属“钓鱼”的“噱头价”。但票务小姐坚持认为,这样报价是国际惯例,“常坐国际航班的应该都有这方面的常识嘛!”对此,有的消费者不依不饶,他们认为,航空公司并非仅仅为“常坐国际航班的旅客”服务,广告中至少应该有个附加说明——“不包括附加费和税收”。只有给所有广告受众以知情权,才谈得上消费者的选择权。

  业内专家海外约定俗成

  “AA价”究竟是个什么价呢?不少业内专家称:“没错,就是机票价呀。”因为海外各大航空公司素来如此约定俗成。问题是这样的“约定”在我国多少年来还没能“俗成”,人们在购买机票时询问的“票价”,以及票务机构在应答时提供的“票价”,往往都是一揽子最后总价。

  随着更多国际航空公司竞相来沪开辟新航线,面对日趋繁多的类似“AA价”,上海市民确实需要掌握更多的“国际惯例”,订票者除了问清另行收取的燃油附加费和税收总额外,还应了解是否有“周末附加”、“更改日期”、“更改引发税收差价”、“里程升仓”、“里程累积”等方面的限制或收费规定。当然,国际航空公司也请“入乡随俗”按中国习惯标示票价,至少应该作提示或说明,于人方便于己方便。

  本报记者习慧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