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千湘女上天山(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4:46 红网-三湘都市报

  □卢一萍 著

  杜颂先:将军们的人格魅力

  我1951年5月参军时,是买了厚底鞋,在里面填上棉花、布片才勉强够了身高的。我的进疆,有一些“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味道。我父亲曾经想到新疆谋生,到了酒泉

,因实在忍受不了那无边荒凉带来的恐惧半道折回了。这些他跟我讲过,希望打消我的西行梦想。但他没有成功。他总想着女儿肯定会跑回故乡来,可直到他离开人世,我还在新疆。

  我觉得自己没有白来新疆,总的来说是幸福的。当然也有一些坎坎坷坷的事,但谁的人生又总是一帆风顺的呢?

  我入伍后,一直在兵团后勤部财务处工作。1954年10月,我主动要求调到了安集海。我当时的想法与很多人一样,越艰苦的地方越光荣。

  安集海当时够艰苦的。隆冬季节挖渠修水库,开荒造田,睡地窝子,喝盐碱水。我自己挖了个小地窝子住下,没门没窗,劳改人员又那么多,我睡觉老睡不踏实,就在门口放了两盆水,心想有了响动,就会被惊醒。每天要劳动十五六个小时,有时,凌晨两点钟就得起来,劳动不到半年,体重就减少了二十多公斤,降到了我当兵时的三十五公斤—由于体重不够,不能当兵,我拾了两块石头揣在衣兜里,才够了体重。我们拿下了长达四十公里的引水渠和总干渠,完成了安集海水库一期工程和所有配套工程,也就是一年时间,十几万亩荒原就变成了良田。

  那里的蚊子厉害,还有牛被蚊子咬死的事发生呢!为防蚊咬,大家干活时,用布把头蒙起来,活像养蜂人戴的面罩,但衣服一贴了肉,它们还能叮上。有人就在身上糊一层泥,这方法很有效,蚊子叮不透。于是,大家上工先“化妆”,跳到水渠里糊泥巴,收工再“卸妆”。有一次,王震将军乘军用吉普车到下野地视察,车正走呢,突然从一片苞谷地里窜出一群脸上、身上糊着泥巴的“泥人”,一齐朝车奔来,王震开始有些发愣,“泥人”走拢了才知道都是他的战士。他看看那一片苞谷地,听到了蚊群的叫声,随着叫声,它们已黑压压地聚集在战士们和他头上。看到这情景,他握住战士们的泥手激动地说,向同志们学习!

  1953年的一天,陶司令员来到机耕农场四队,看到损坏的机油泵座和满身泥浆的机车停在泥地上,十分生气。拖拉机手、修理工,包括学员都被召集到修理所的集体宿舍,等候司令员讲话。宿舍虽然全是地铺,但非常干净整洁,靠右面的墙上还挂着一面小圆镜。司令员进来后,扫视了大家一眼,然后带着满脚的泥巴,一步跨到了铺上,来回踩了几脚,又伸手摘下墙上的镜子往地上一摔,打得粉碎。人人屏声敛气。你们心疼了是不是?司令员从铺上跨下来后说,床单子是自己的,踩脏了心疼,镜子是自己的,摔碎了也心疼。拖拉机是公家的,脏了,坏了,不心疼!这样要不得呢!同志们!

  而第二天,他又买来镜子和肥皂,派警卫员送到修理所,交给镜子的主人和几个被踩脏了床单的战士,让大家把镜子挂起来,把单子洗净,还转告大家原谅他的激动和急躁。

  陶先运是他的亲侄孙

  女,可他没有给她任何特殊的照顾,甚至连一般的照顾也没有,但他其实是很爱她的。他是湖南人,和蔼可亲,一碰到湖南女兵就会拉上几句家常,问问大家的情况,完了,他总会说,我有个满孙女,和你们年龄差不多,也在新疆呢!他尽管非常挂念他的侄孙女,但他绝不利用权职做有违原则的事。对自己的侄孙女和其他女兵一样,一视同仁。

  这就是将军们的人格魅力。他们影响了千千万万的军垦战士,也影响了我。我们所以能做出一点成绩,是与他们的影响分不开的。这是实实在在的话。(完)

  (摘自《八千湘女上天山》,卢一萍著北京出版社出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