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富了也要穷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8:00 光明网
金海燕

  笔者用这句话做这篇短文的标题,实在只是我的杜撰,因为任何一位家长都在实施着“再穷决不穷教育”的行动,据调查说,凡是有党龄儿童的家庭,教育费用都是家庭的最大开支;至于各地的领导,更不会说出这样不近人情的话,即使有最贫困的山区,“再穷不能穷教育”的口号,也常常被叫得震天动地。然而,言行的不一,也是中国官场的一大特色。越是喊得响的口号,行动上往往越会反其道而行之。所以,笔者称其为“富了也要穷教育”。

  据安徽省教育厅厅长程艺介绍,农村小学每学期维持学校最基本的运转所需生均公用经费为174.5元,但财政拨款公用经费仅为5元;农村初中每学期维持学校最基本的运转所需生均公用经费为232元,但财政拨款公用经费仅为7.5元,城镇中小学虽然略多一些,分别也仅有15元和22.5元,而维持最基本运转的开支却分别达到331元和444元。全省中小学生人均财政拨款的公用费,小学生每学期10元,初中生每学期15元。即使如此少的财政拨款公用经费,全省仍有2/3的县拨款不到位,其中1/3的县甚至没有财政拨款公用经费。(2月21日《新安晚报》)

  我们知道,这几年各地的财政收入,都有着两位数的增长,报纸电视天天报道当地GDP创造新高的好消息,再看看各地政府大楼的雄伟高大、装修豪华,看看饭店宾馆里高朋满座的非凡热闹,看看豪华公车招摇过市不可一世的气派,要说如今地方财政比若干年前更加拮据,然而看看某些地方的农村学校,似乎除了“希望”捐款造起来的一幢教育楼崭新发亮外,内囊却仍然是破破烂烂的课桌椅,加上一块黑板几支粉笔。

  这几年学校乱收费成了众矢之的,从幼儿园到大学,几乎成了填不满的无底洞,赞助费、择校费,动辄就是几千上万元。最让人垢病的,则是号称“义务教育”的9年里,竟然也是乱收费屡禁不止,于是教育部长决心重拳整治,规定那家学校乱收费,就撤消校长职务。然而,学校乱收费其实并非都是校长的责任,农村小学一个学生每学期只拨5元公用经费,叫学校怎么能不乱收费?所以,教育部一位副部长在临离休前,终于说出了一句真话:义务教育阶段的乱收费,看起来的学校在乱收费,其实是政府在乱收费。

  最近国家发改委曝光了8所学校乱收费2270万元的消息,虽然其中有半数学校“喊冤枉”,但相信一般百姓却认为这只是教育乱收费的冰山一角,网上很多人都反映自己周围学校乱收费的情况,相信不久可能刮起又一个“风暴”——撤校长的热潮。然而,我认为,在处理校长之前,最好先问一问当地政府领导有没有“富了也要穷教育”的行为,查一查对教育的投入是否足额、教育主管部门有没有克扣、占用教育经费的违法违规行为,若有,不妨先撤消他们的职务,然后再查校长的责任,这样才能显示公正和公平,不知各地的领导以为然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