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黄宏的小品《种子》与浠水县政府的欠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8:00 光明网
李成仁

  据央视《焦点访谈》报道近日,记者在湖北省浠水县发现,一些典当行开展了面向政府工程款欠条的新业务。县政府长期拖欠大量工程款和民工工资,致使一些急等着用钱的人不得不把政府部门开具的欠条拿到典当铺里低价卖掉。——(见2月20日《新京报》文章“湖北典当铺收县政府欠条1500元欠条只当400元”)

  多年前,小品演员黄宏、魏积安、王丽云表演的小品《种子》,再现了一张欠条和

一袋种子的故事。故事讲述了根据地的老百姓为了救助一位当年负伤的小班长,拿出来年下地的种子来抢救伤员的革命事迹。为了报答救命之恩,也为了我们党和革命的纪律,小班长留下了一张欠条,……当革命胜利了,小班长已经成长为一名我军高级指挥官,前去感谢时,当年的老百姓却将小班长拒之门外。

  这个故事见证了人民解放战争那难忘的日日夜夜,展现了军民一家亲的鱼水深情,凝聚着我们党、我们军队和老百姓亲如一家的感情。而对于那一张欠条,因为战争的环境和各种的客观因素,只能当革命胜利后予以兑现。已经成长为一名我军高级指挥官的小班长,并没有因为地位的升迁和时间的转移而淡忘,毕竟那是我们党对群众的一种承诺。

  现在,湖北省浠水县政府也向老百姓开具了许多的欠条,而这1000多万的欠条都是县政府长期拖欠大量工程款和民工工资开具的。对于这些以政府的名义所开具的欠条,当地政府根本就没有身体力行、想方设法地去清欠,而是强调财力有限,还欠困难。然而,就是在财力有限,还欠困难的情况下,浠水县有关部门却在不断更换新车,县里有四五位领导乘坐的都是新款别克君威轿车。

  当老百姓将政府的欠条送入典当行的时候,同时也就将老百姓对政府的诚信也送入了典当行。而1500元的欠条在典当行最多只能兑换400元的贬值率,无形中也折射了当地政府的诚信贬值到了何等地步。相比于小品《种子》中那个小战士“张小狗”为了老百姓的冷暖,而脱下身上御寒的破棉袄,浠水县政府的领导就不能少买新车或者卖了新车,而还赎老百姓手中一张张的欠条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