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线关”成乱摆卖一条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09:40 南方日报

  “二线关”成乱摆卖一条街

  草埔东社区筑铁丝网拔“钉”不料竟成“庇护网”

  报料新闻

  南方热线:020-87360888

  深圳报料:0755-83266969

  本报讯(记者/洪奕宜)原本是为了拔掉乱摆卖的“钉子”而设立的铁丝网,没想到竟成了这些流动商贩的“庇护网”。在罗湖与龙岗布吉交界处的草埔“二线关”处,两年多来流动商贩乱摆卖的现象一直让居民抱怨、管理者头痛。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就在春节前后,东晓街道草埔东社区在该处筑起了一道100多米长的铁丝网。可是近日记者却接到市民反映,这道铁丝网的效果不尽如人意。

  现场调查

  小贩与执法人员“捉迷藏”

  接到报料后,记者昨天下午3点钟左右来到了草埔吓屋村。在比华利山庄门口“二线关”斜坡地段,竖起了一道足足有100多米长的铁丝网,在铁丝网靠近比华利山庄一侧两米宽左右的路面上,满地是残烂的菜叶、污水、塑料袋。这里就是市民所反映的“流动菜市一条街”。记者到达那里时,恰好碰到罗湖区城管局的执法人员在巡视检查,那些原本蹲在路边做买卖的商贩全都和城管执法人员玩起了“捉迷藏”,提着大包小包,全都从铁丝网敞开的两道门仓促地跑了出去,躲到了铁丝网的另一侧。当城管执法人员离开之后,这些商贩又悄悄地溜回来,重新做起了生意。卖菜的,卖肉的,卖家禽的,把窄小的一条道路挤得无路可走,而两边堆积的各种垃圾也发出阵阵难闻的气味。

  居民投诉

  铁丝网形同虚设

  刘先生家的窗户正对着铁丝网外的“流动菜市一条街”。他告诉记者,铁丝网刚筑起来的时候,两道门是锁住的,街道、社区工作站以及相关部门都有钥匙定时开门和锁门。可是有居民反映,有时晚上比较晚回来,就没法进门,给生活造成很大不便。考虑到这个实际问题,铁丝网的门从此就没锁了。

  因为这样,铁丝网就形同虚设,反而成为流动商贩躲避城管执法人员检查的“庇护”场所:城管一来,他们就四散躲到了铁丝网的另一侧,而这一侧又紧挨着吓屋村,也让这里的居民心烦。“我的两个孩子在西丽上学,每次回家都会向我抱怨说,爸爸,咱们家门口走都走不了!”一个家长对记者说。

  管理者言

  集中规范经营会更有效

  其实比华利山庄门口“二线关”斜坡地段的乱摆卖问题由来已久。记者致电罗湖区城管局,该局有关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对此处小贩乱摆卖已经反复开展多次整治,除了增加人员“重兵把守”之外,还采取了“定点把守”与机动巡查相结合的措施,力图拔掉这颗“钉子”。然而,铁丝网筑起之后,“我们一来,他们就躲,使这一问题没能很好地解决”。一位执法人员无奈地说。

  记者随后就这一问题电话采访了草埔东社区工作站的赖站长。赖站长坦言这里人员复杂,街道和社区已经千方百计想解决这个棘手的难题。她表示,针对这个问题,目前正在和街道办商讨更好的办法,已初步设想找出一块空地,将这些流动商贩集中起来,引导他们开展规范的经商买卖,而这或许才是真正有效的解决办法。

  (报料人:何女士奖金:100元)

  图:

  当城管人员走后,小贩们就马上溜回来继续做他们的生意。本报记者何俊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