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陈健不是节妇烈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09:40 东方网

  吴兴人作品

  陈健为他的生死之交金训华扫墓37年,许多媒体赞扬了他的重信义、重承诺的美德。有一种意见对此不以为然。“要不然,封建社会的节妇烈女不都可以赞颂了吗?”。此说,我认为是不能接受的。

  陈健不是节妇烈女。封建社会的节妇烈女的行动,乃是“三从四德”的封建道德的牺牲品,她们被一条“贞节”的铁链锁在石碑上,不准再嫁,不准追求个人的幸福,牺牲了自己的青春和爱情,抹杀了人性和爱情,这种“守节”的封建道德理应加以否定。

  陈健则大不同。金训华托了他一把,把生的希望留给了陈健。他事后感慨地说:“按照当时的情景,我们当中只能活一个,要不就是两人一起死,如果当时上船的是他,那么,长埋在这里的就是我。”他为金训华扫墓37年,是一种知恩图报的崇高思念,为一诺重千金作了生动注释,是做人要讲诚信的高尚的精神境界,决不能把它和封建社会里的节妇烈女“守节”相提并论。

  实践是检验陈健行动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中央电视台把他评为“感动中国的2005年的十大人物”之一,便是一个明证。他的事迹公布后,纵然也有一些非议,但进一步感动了中国的千百万人,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一位热心人伸出了援手,帮助他的妻子换了肾。上海作家仇学宝送给他2万元。这些事实说明,老百姓是把陈健看作是一个平凡的英雄的。不管有人对他怎样说三道四。


作者:吴兴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