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09: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昨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到广州团参加小组审议,他对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高级法院、省检察院的工作报告给予充分肯定,并强调广东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鼓励自主原始性创新,加强集成创新,突出抓好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再创新,推动我省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

  在谈到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黄华华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体现了科学发

展观,依法治省,民生民意,求真务实,非常精炼,我完全赞成。以前代表提的往往都是“我们地方上什么项目”的议案,现在都是关注国计民生大事,以及关系人民利益的突出问题,说明代表们自身素质提高了,也说明代表们参政议政能力大大增强了。

  接着,黄华华谈到省高级法院和省检察院的工作报告。他说,这两个报告很不错,我都赞成。广东全省法院的案件约占全国的1/9,广东外来人口犯罪数量大。为什么广东的案件会那么多?主要是我们这里经济好,到广东“两抢”的“效益”也高。法院人手少但案件量大,大家加班加点非常辛苦。

  随后,黄华华把话题转到如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上来。他一针见血地指出,对于广东来说,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要靠鼓励自主原始性创新,加强集成创新,突出抓好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再创新,同时还要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黄华华分析说,韩国引进与消化吸收的比例是1∶5,所以韩国起步快而且效果好。广东要走韩国的路子。一台VCD的出口价格24美元,其中19美元是付给人家的专利费,剩下的才是内部件和加工费,但如果核心技术是自己搞出来的,注册品牌是自己的,就大大不一样。比如彩电行业,现在中国彩电比日本还好,TCL集团的国际销量第一,里面的机器是我们自己的,顺德微波炉的核心技术也是我们自己创新的注册专利。因此,广东要多搞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

  最后,黄华华强调指出,以后围绕知识产权方面的纠纷肯定会多起来,法院、知识产权局要搞一套东西来进行规范。像同行业竞争能否地方立法,人大可以提这个立法建议,比如很多电子信息产品核心就是软件,如果某员工掌握核心技术之后跳槽到另一家公司,类似纠纷不光要靠经济法庭来解决,企业之间、行业协会都可以采取调解的方式来解决。(本报人大报道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