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此时有声胜无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0:06 贵州日报

  北京市带头将“禁放”了13年的烟花爆竹改为“限放”后,全国许多城市纷纷效仿,使今年的春节恢复了往昔的传统热闹气氛,深得民心。笔者也通过对烟花爆竹的再认识,发现它代表的不仅仅是一种产品。

  烟花爆竹是科技。我们祖先最早是用生竹竿在火上烘烤,生竹内水气蒸发形成一定的压力后,冲破竹壁,发出声响,因此称为“爆竹”。“四大发明”出现后,先人们使用纸

卷火药点燃爆破来代替竹子,仍沿称“爆竹”。接着又把一颗颗爆竹编串成鞭子模样进行连放,故称为“鞭炮”。之后又创造出“烟火筒”,把火药装进去点燃后冲出筒口飞向天上燃放产生烟花,故称为“烟花”。随着生产发展,烟花爆竹品种花样越做越多,档次也越来越高,并贴上印有各类文字图形的外封,这样,烟花爆竹就用上了四大发明中的三项技术。根据烟花爆竹的原理,宋朝制造出了原始火药兵器,元朝改进后传入欧洲,为欧洲资产阶级兴起提供了技术支撑,并为近现代科学技术发展作出了伟大的贡献。

  烟花爆竹是文化。烟花爆竹产生后,一开始就主要用在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春节时驱鬼除邪,求福纳吉,之后虽逐渐扩大到其它一些重要活动中,但重点仍属于春节的“有声”内容和标志之一。它的核心文化内涵被宋朝王安石融进了那首脍炙人口的诗中:“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日童日童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千百年来,各地群众大同小异基本上采用这种风俗过春节,并因地域不同而增加了不少民族文化活动内容,形成了一个全民性的、不分尊卑贵贱的、规模最盛大的传统节日。春节期间,人们燃放烟花爆竹,彼此之间互相拜年,气氛热烈而祥和。中国的春节文化内容丰富多彩,已形成了一个强大的品牌,影响远达世界各地。

  烟花爆竹是经济。烟花爆竹很早就作为一种商品出现在市面上了,从手工作坊到现代工厂、从简单到复杂、从低级向高级发展着,早已形成一个产业。在我省至今还有一些家庭生产出售爆竹,养活一家人。在外地不少烟花爆竹生产厂家,解决就业的同时为当地税收做出贡献。据说仅以春节新年钟声敲响后那几十分钟估算,每个大城市燃放烟花爆竹达数千万至上亿元,每个中小城市也要放掉数十万至数百万元,加上广阔的农村,全国烟花爆竹经济当是一个非常可观的数目。中国的烟花爆竹技术,早已被许多国家引进并有所发展,形成了一个滚滚财源的产业。

  可见,春节是“禁放”或是“限放”烟花爆竹,答案应是“此时有声胜无声”。在烟花爆竹声中,不仅可重识中国人的智慧,还可重识中国人的气派。我们中国人不仅有温文尔雅的柔性,更有勇敢豪放的刚性,明知烟花爆竹有一定危险,却深情不改要拥有它。就像欧人的奔牛节,被踩踏的那点损失算什么?全民族的狂欢才是追求。因此,以往禁放烟花爆竹是一种因噎废食的行为,不可取。正确的办法是如何进一步提高它的科技含量,不断做好安全生产、安全销售、安全使用等管理工作,把损失降至最低点。保护中国人民最盛大的传统节日不要被淡化,这不仅是广大公民的追求,更应成为执政者的追求。

  作者:葛诗畅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